到期地契 續期50年

粉碎2047大限之說 到期地契或將獲續期50年

按揭

廣告

「2047大限」這個議題已討論多年,政府也多次在不同場合聲明,香港並不存在「2047大限」這個問題。事實上,許多土地在2025年開始,就會面對續期的問題,眼下已2023年,政府會如何應對一直受市場關注,土地續約問題怎解決?要不要補地價?假如地契不獲續期又會怎樣?最近終於有明顯的眉目。

為甚麼會有「2047大限」?這是由於當年1997年回歸,許多土地批出的終止日期,都是2047年6月30日,即中央當年的50年不變限期,因此衍生「2047大限」之說。

目前油尖旺有約50個地段的唐樓,地契在2025年6月就會到期,只剩下兩年時間,政府正審視這些地契的續期問題,絕大部分的契約都可以續期。下半年將會交草案,以後政府可能會以刊憲方式,以宣布地契續期生效,而宣布時間將會是地契到期日前三年,暫時傾向會以「不獲續期」的土地才刊憲,如果相關土地契約無被刊憲,即代表已續期。

此外,政府未來可能會訂新法例,設立一個機制,處理一般用途地契續期的問題,不需要業權人簽新地契,以減省行政手續及業權人處理的時間。

新機制為土地續期50年

而在新機制下會按1997年7月的土地政策,為到期的契約續期50年,重點是業權人無需要補地價,但就要支付土地應課差餉3%作為地租,即跟現時大部分土地一樣。而過往政府已為22份已到期的地契進行續期,當中全部都毋須補地價。而不獲續期的契約,例如業權人違規、屢勸不改的情況下,修例後會被列入「負面清單」,業權人可以上訴或提出司法覆核。

到期地契 續期50年
(圖片來源:unsplash@mohammad)

不獲續期土地將被政府接管

而一旦地契進入了負面清單,便不會獲得續期,到期後土地會由政府接管。至於國家安全問題,發展局則說詳情要日後再公布。現時香港有約30萬個一般用途的地契,在這日到期,市場一直有人擔心,如果到時不獲政府續期會怎辦?而實際上,香港有很多土地是在2047年之前已經到期,政府對於到期土地的做法,自然引起市場關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unsplash@moham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