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新樓 買家 資料圖片

半新樓買家注意 小心計漏一項經常性開支

按揭

廣告

近期新盤劈價愈劈愈深,令多區二手住宅樓價受壓,業主想要順利放盤惟有跟隨大勢減價,亦令市場不斷冒起高質素的二手盤源,更有不少半新盤業主願割價求售,為出售單位蝕數十萬、甚至百萬元計亦在所不惜,對有志「上車」人士難免心動。在計算買樓開支同時,除了基本的首期開支、每月供款能力、按揭保險費、律師費、雜費、經紀費用及裝修費等之外,其實還有一項「經常性」開支很常地被人遺忘,就是安裝冷氣的費用。

可能有讀者思疑,安裝冷氣與裝修費的預算,一般都會合併計算,關鍵其實在於安裝冷氣的細節。

安裝冷氣機前或須購保險

如果購買的新盤已附送冷氣機當然是好,但如果附送的冷氣機不合心意,想換冷氣機的話,很多新盤或半新盤,安裝冷氣時一般都要租用大廈的吊船,而費用卻不是全港劃一收費。有些屋苑租用吊船費用,可能索價需要幾千元;亦有些屋苑或能不需要付費租用吊船,但就會要求業主支付操作員人工,以及購買高額保險,每部冷氣機收費的收費可以高至9,000元。

意味如果一次過安裝三部冷氣,業主單是購買保險及操作員人工,已要預先支付27,000元,還未計冷氣機費用及安裝費用,整筆數目其實頗「襟計」。如果購買半新盤時,屋內冷氣機已損壞需要更換,換全屋冷氣總開支達至六位數的情況,並不罕見。而為了日後可以盡量減少維修冷氣機相關的開支,日常保養冷氣機就更為重要。

香港人煙稠密;加上天氣濕熱,一年下來沒幾個月是不用開冷氣,定期保養的工夫就更不可少。自疫情後,很多家庭及辦公室,都對於定期清潔冷氣機的意識增強了不少,擔心細菌、霉菌積累,影響健康;同時清潔冷氣機,亦可以加強機身的製冷效果,變相減少能源消耗,節省電費開支及更為環保。

定期保養可慳錢

用家除了可以透過自行購買洗冷氣相關的工具及噴劑等日常清潔外,其實亦可聘用專業清洗冷氣公司,為全屋或辦公室的冷氣進行深層的清潔。只要做好日常保養工作,自然可以減少冷氣機相關的支出,節省金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