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 資料圖片

政府全面撤辣 如何有利換樓客

按揭

廣告

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後,筆者就收到不少客戶查詢,無論是首置人士或換樓客都有,其中有幾項措施,對有意申請按揭入市的買家都必須要留意。因為在全面「撤辣」安排下,整個涉及買樓的計算都跟以前有所不同,因此買家在計算買樓預算上,也需要有所調整。不過整體而言,在新措施下,買樓及換樓均是容易得多,並有利刺激現時疲憊的本港樓市交投氣氛。

先說對換樓客來說,最直接影響的措施有三個。

第一個是免壓測安排。以往假如買家想未賣樓先買樓,其中一個影響較大的考慮因素,是需要通過壓測。

減輕入市負擔

如今暫停壓力測試,只剩下要求申請人供款與入息比率不得過半的要求,變相上會門檻下降了,要換樓就更容易。

另一個措施就是放寬按揭。自住物業樓價上升至3,000萬元或以下,最高可敘造七成按揭;而樓價介乎3,000萬至3,500萬元物業,可造最高六至七成按揭。

樓價3,500萬元以上最多可造六成按揭,變相金額限制獲大幅提升,且按揭成數增加一成。此措施有利刺激豪宅交投外,令換樓客可以選擇的物業範圍更大。

第三個措施自然是放寬辣招稅。這措施對近年買入物業想換樓,或新入市買家來說,也是有利措施。

在新措施實施前,業主持貨不足兩年想轉售物業,需要支付額外印花稅(SSD),令買家持貨後,即使眼見樓價有回調,都不能及時將物業放售。

加上在樓市前景未明朗的狀況下,更令買家對入市卻步。

在新措施下,買家毋須再擔心被「禁售」,可更靈活處理物業,有助買家增強入市信心。

而對換樓客來說,過往雖然在完成另一層交易後可申請退回印花稅,如今可免卻繁複的處理手續。

助刺激交投氣氛

綜合整個財政預算案,明顯政府是希望可以令市場重拾信心,促進整體樓市交投氣氛,激活樓市資金鏈。

畢竟在交投氣氛疲弱的情況下,即使換樓客有意換樓,都難以調動資產週轉。

現在全部撤辣後,除了釋放首置買家及換樓客購買力外,還有助推動公司客或非香港永久居民入市。

因為買家已經不需要再繳付昂貴的印花稅,這些措施都有助帶動樓市換樓鏈。

至於能不能令樓價重拾升軌?筆者對此持觀望態度,皆因樓市無論在一手樓或二手樓供應量,仍然非常多。

筆者認為,假如在政府全面撤辣後,樓市氣氛仍未見長期的明顯改善,樓價將會再進一步下調,且會較這次回調更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