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 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2024|財赤1016億較估算高出87% 展望下年度赤字481億

政府政策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24|地價收入僅194億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8日發布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透露本年度因為經濟增長速度低於預期以及資產市場表現不佳,導致綜合赤字高達1,016億港元,比去年的預算增加了86%。這一巨額赤字的部分原因是地價收入大幅下降至194億港元,比原本預計減少了656億港元。隨著這一變化,財政儲備預計將降至7,332億港元,相當於政府約一年的開支。

財政預算案2024|展望下年度赤字481億

對於下一財政年度,陳茂波預計赤字將減少至481億港元,較本年度的赤字有所下降,但財政儲備也將進一步減少至6,851億港元,仍然低於政府一年的開支。陳茂波強調,在疫情過後,公共財政需要進入一個整固階段。他提出的預算案中的財政整合策略旨在幫助逐步縮小赤字,並實現收支平衡。

財政預算案2024
(圖片來源:Unsplash)

財政預算案2024|千億赤字較估算多87%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去年香港經濟增長的步伐因受到全球利率上升、經濟放緩以及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的影響而比預期慢。此外,由於資產市場表現不佳,導致地價和印花稅收入下跌,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政府的赤字比去年的預期要大。為了應對這一挑戰,他宣布推出財政整合計劃,該計劃旨在通過控制經營開支的增長和增加收入來改善財政狀況。

陳茂波表示,他相信透過這些措施,未來五年內,無論是經營帳目還是非經營帳目的赤字都將逐年縮小。經營帳目預計在兩年後,即2026/2027財政年度,將恢復盈餘。這一預期的轉變反映了政府在財政管理上採取的積極措施,以及對香港經濟恢復和增長的信心。這些財政整合措施將有助於香港公共財政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為市民和企業創造一個更穩定的經濟環境。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