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 美中

基辛格:美中「站在懸崖頂上」 緊張關係持續或爆發台海衝突

時事

廣告

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表示,如果當前的緊張關係持續,台海可能爆發軍事衝突。不過他對通過對話降級局勢仍然抱有希望。

基辛格日前接受彭博社訪問時,當被問及北京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時,他說「就當前的關係軌跡而言,我認為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但我也相信當前的關係軌跡必須改變。」

報道指,剛過百歲生日不久的基辛格這番對美中關係的評論可能是他迄今最為悲觀的表態。基辛格說,緩和對峙局面需要北京和華盛頓共同行動,現在雙方都站在了懸崖頂上。

要贏要付出巨大代價

基辛格表示,他仍然不能判斷美中緊張關係最終的結局,因為雙方還沒有真正參與他建議的那種對話。但有一件事是他可以確信的,那就是中美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戰爭不會有贏家。或者說,用基辛格的話說,「要贏就得付出不成比例的代價」。

「這是一個特殊局面,一個國家的最大威脅是另一個。中國覺得美國是最大威脅,美國認為中國才是最大威脅,」 基辛格說。

圖片來源:henryakissinger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