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退休

大灣區退休|港人熱選珠海深圳廣州 退休儲備與醫療保障成焦點

時事

廣告

大灣區退休已成為香港市民的新選擇,尤其是珠海、深圳和廣州這三大城市,以其較低的消費水平和樓價,吸引了不少港人的目光。然而,一項調查顯示,儘管有興趣北上退休的港人不在少數,但許多人的退休儲備與醫療保障規劃仍顯不足,這對於實現理想的退休生活構成了隱憂。

大灣區退休丨港人退休新選擇

根據友邦香港的「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38%的受訪港人表示有興趣選擇大灣區的城市作為退休地點。這些受訪者中,有85%對於在當地實現理想退休生活抱有信心。然而,調查同時發現,63%的人預計退休時的儲備金額未必能夠滿足他們對理想退休生活的預期,中位數的儲備缺口高達197萬港元。

大灣區退休丨熱門城市與吸引因素

在眾多大灣區城市中,珠海、深圳和廣州成為了港人熱門的退休選擇。這三個城市的選擇率分別為34%、31%和29%。主要吸引港人退休的原因包括消費水平較低、樓價較便宜以及社區環境較好。

大灣區退休丨年輕人北上就業意願高

除了退休考量,大灣區的就業機會也吸引了香港年輕人的目光。調查指出,有50%的受訪者對於到大灣區就業持開放態度,而在18至29歲的年輕群組中,這一比例更高達66%。他們認為僱主應提供的三大支援包括宿舍或住屋津貼、覆蓋整個大灣區的醫療保障以及交通津貼

大灣區退休丨就業與退休的憂慮

儘管有著高就業意願,但許多港人對於大灣區的醫療政策、社會福利政策和稅務政策仍然感到不清楚,這些憂慮分別被73%、68%和62%的受訪者提及。此外,在有興趣北上退休的港人中,有25%的人無任何醫療保障,這對於他們的退休生活可能造成影響。

大灣區退休丨醫療保障的重要性

對於計劃在大灣區退休的港人來說,醫療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據調查,87%的有興趣北上的受訪者認為擁有能覆蓋整個大灣區的醫療保障產品非常重要。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瀋韜強調,無論在哪裡生活,提昇退休儲備和加強醫療保障都是確保「健康長久好生活」的關鍵。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