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

撤辣現炒風|消息: 滙豐渣打恒生等15家銀行 即時停止「摸貨」按揭申請

時事

廣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宣布樓市撤辣,儘管市場對撤辣後的樓市反應熱烈,但大型銀行對於確認人身份(俗稱摸貨)的按揭申請卻顯得謹慎。有市場消息透露,除了滙豐,恒生(0011)、渣打、東亞(0023)、建行、創興、交銀香港、信銀國際、華僑、大眾、富邦、大新、集友、星展香港、南商、宏亞均不承接「摸貨」按揭。至於中銀及花旗則據報仍在考慮中。不過,工銀亞洲(ICBC)及財務公司中財則仍然會接受有關按揭申請。

另外據市場消息指,今日(5日)大手客連掃9伙鰂魚涌新盤THE HOLBORN,料涉資逾5,000萬元。至於,二手市場方面,荃灣荃景圍一帶多個細價上車熱門屋苑在撤辣後交投氣氛熾熱,全面撤辣後連環錄得20宗二手買賣個案。

據報導指出,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據了解現時佔大部份銀行未有接受確認人轉售交易(俗稱「摸貨」)的按揭申請,除了基於這類交易的買賣程序及條款較一般交易複雜,以及可能涉及之風險較高之外,當中亦基於樓按措施實施超過15年,十幾年來已沒有摸貨交易,有銀行即使持正面態度仍需時間去重新評估這類交易的潛在風險及按揭流程上的做法。

撤辣丨銀行按揭政策變動對投資者的影響

撤辣政策的實施,使得部分投資者需要重新評估他們的投資策略。由於大型銀行對摸貨交易持保留態度,投資者在進行樓市投資時,可能需要尋找其他金融機構或財務公司來完成按揭申請。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