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

無人機|美團展望五年後實現大規模無人機送外賣

時事

廣告

無人機技術的進步為外賣配送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美團,作為中國領先的外賣平臺,正積極研究並推動無人機配送服務,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實現大規模應用。這項創新不僅可能改變外賣行業的運作模式,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快捷的服務體驗。

無人機丨美團無人機配送的現狀與挑戰

美團副總裁毛一年透露,公司在深圳及上海等城市的11個商圈已經建立了28條無人機航線,並自2021年初至今累計完成超過25萬張訂單。儘管無人機在營運穩定性方面表現出色,但要實現規模化擴張,仍需克服成本和穩定性的挑戰。

成本與穩定性的考量

毛一年指出,無人機配送要想在市場上大規模應用,必須進一步提昇穩定性,同時也要考慮成本效益。這意味著無人機技術和運營模式都需要不斷創新和優化。

無人機丨深圳的無人機配送先行示範

深圳作為無人機配送的先行城市,其低空政策的開放為無人機配送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美團選擇深圳作為首個無人機配送試點,並在當地9個商圈提供該服務,日均配送量達500至600張訂單。

無人機配送的服務場景

毛一年強調,發展無人機服務不僅僅是城市的選擇,更重要的是該服務是否能為用戶帶來實際價值。無人機配送能夠在特定場景下,提供更快速和便捷的送貨服務。

無人機丨騎手與無人機的角色定位

面對無人機配送的興起,毛一年明確表示,平臺並不打算削減騎手的角色。相反,騎手將與無人機協同工作,例如在最終配送路程中提供協助。他認為,騎手在訂單量上的承載能力長遠來看將高於無人機。

無人機與傳統運輸的關係

無人機配送僅是物流運輸方式中的一小部分,就如同物流行業中存在空運、船運、車運等多種運輸形式一樣,無人機將成為其中的一個新選擇。

無人機丨香港的無人機配送前景

香港也有意跟隨內地的步伐,探索低空經濟的發展。毛一年提到,香港的送貨需求存在,但政策尚未放開。立法會即將討論相關提案,若立法進展順利,美團願意探索香港市場。

香港外賣送貨時間的改善潛力

毛一年指出,香港的外賣送貨時間相比內地較長,如果無人機配送能夠在香港實現,將大大縮短送貨時間,為用戶帶來更大的價值。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