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耶倫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將訪問北京 稱美國不打算將其經濟與中國分離

時事

廣告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計劃於7月6日至9日前往北京,與中國高級官員進行會談。此次訪問是美國總統喬·拜登加強兩大經濟體之間溝通、穩定關係並在分歧出現時減少錯誤風險的努力的一部分。

加強溝通、減少風險

耶倫此次訪問北京是在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不久前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旨在穩定兩國關係,確保兩國之間的激烈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當拜登後來稱習近平為“獨裁者”時,中國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但分析人士表示,這一言論對改善兩國關係的努力影響不大。目標是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以減少風險和避免誤解。

美國的討論重點

在此次訪問中,耶倫計劃強調,美國將繼續對中國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捍衛人權和國家安全利益,同時希望與中國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迫切全球挑戰,以及許多國家面臨的債務困境。目標是在解決重要問題的同時,維護一個健康的經濟關係,促進兩國的增長和創新。

維持經濟相互依存

該官員重申,美國不打算將其經濟與中國分離。完全停止貿易和投資將對兩國和全球經濟產生破壞性的影響。目標是建立一種互利共贏的經濟關係,既推動兩國的增長和創新,又通過有針對性的行動解決問題。

耶倫將強調華盛頓決心加強自身的競爭力,並與盟友共同應對華盛頓所稱的“經濟脅迫”和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第一位官員表示。
一個明顯的關注領域涉及中國的新國家安全和間諜法,以及對外國和美國企業的潛在影響,官員補充說。

“我們對這項新措施以及其可能應用的方式有擔憂,擔心它可能擴大中國當局認為是間諜活動的範圍,”官員說道,並提到可能對整體投資環境和經濟關係產生影響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