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回應結構性財赤疑慮與樓價調控策略

時事

廣告

財政預算案上周發表後,陳茂波對於香港可能出現結構性財赤的憂慮給予回應,並談及政府對樓價調控的未來方針。他強調,政府有信心在未來數年內達成收支平衡,同時確保樓市供應穩定,避免市民再次面對樓價飛升的壓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市民毋需擔心政府出現結構性財赤(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市民毋需擔心政府出現結構性財赤(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財政預算案丨政府財政策略與展望

對於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3日)在社交網撰文,質疑本港已進入結構性財赤年代,憂慮香港要借貸度日。 陳茂波表示,政府的經營及綜合帳戶預計在兩三年後將恢復平衡,市民毋須擔心政府出現結構性財赤。他指出,政府將透過有效的財政管理,確保長遠財政健康,並非無視於未來的潛在風險。

財政預算案丨樓價調控與土地政策

針對樓價問題,陳茂波承諾政府將嚴格掌控土地供應,避免過去十年間樓價翻倍的情況重演。他說明,政府將密切監察樓市動態,並透過多項措施保障住宅樓宇供應充足。

他又不點名反駁曾俊華在任期間有所不足:「2007到2016年期間樓價升了兩倍,原本100萬的變成300萬,為何會這樣?因為當時停止造地,基建投入不足、土地供應不夠,所以市民只能呆望樓價上升。今時今日我們不容許情況出現,一定會掌控土地供應權,以前我們捱樓價飛升的苦不再出現。」

財政預算案丨撤辣措施後市場反應

對於近期撤銷部分樓市調控措施後的市場反應,陳茂波表示政府會密切關注,並強調現時的供求關係已有所改善,政府的目標是促進住房市場的健康發展。

財政預算案丨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

關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的進展,陳茂波解釋該計劃對土地房屋供應的重要性,並指出政府將審慎考慮推進時機,以及如何有效利用長期基金和財團的建議。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