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

巴爾的摩橋梁崩塌引發網絡陰謀論熱潮

時事

廣告

巴爾的摩橋梁崩塌事件引發網絡陰謀論風暴

網絡謠言蔓延

在美國大部分民眾尚未得知巴爾的摩弗朗西斯·斯科特·基橋崩塌的消息之前,網絡上已經充斥著各種關於橋梁真正崩塌原因的陰謀論。這些說法包括網絡攻擊、船長因接種新冠疫苗副作用導致事故,甚至有人聲稱以色列或奧巴馬夫婦與此事有關。然而,這些主張均無事實根據,負責調查的官員早已表示,沒有跡象顯示這是一起蓄意行為。

信任危機

儘管如此,陰謀論仍在網絡上迅速傳播,社交媒體上的觀看次數達數千萬次,即使搜救隊伍正在進行搜救行動。這種情況凸顯了美國人對主要機構,特別是政府和媒體的信任逐漸侵蝕,以及網絡上獎勵分享錯誤信息的扭曲激勵結構。在社交媒體公司,包括Facebook和X(前身為Twitter)缺乏強有力的事實核查機制的情況下,已知的虛假信息散播者能夠立即用客觀錯誤的信息淹沒整個領域。

政治化傾向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突發新聞故事的陰謀論如何迅速而廣泛地傳播,這已經成為當前的常態。在任何給定的日子裡,都有一群網絡影響者、偽知識分子和自稱「真相揭露者」會告訴你新聞上所報導的都是謊言,無論是關於2020年選舉的真正勝者(拜登勝出),還是泰勒·斯威夫特是否有能力操縱超級碗來幫助喬·拜登總統(她沒有這個能力)。一些錯誤和虛假信息是出於政治或意識形態動機,有些則是為了金錢,有些則是兩者兼而有之。在馬斯克的領導下,X鼓勵創作者通過提供公司廣告收入的一部分來製作病毒帖子。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