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購買力爆發 「一二手齊旺」 新年後樓市繼續有升!|布少明

二手購買力爆發 「一二手齊旺」 可預視新年後樓市繼續有升!|布少明

樓市

廣告

踏入金牛新年,先祝讀者牛來運到、健壯如牛、樓股皆旺!美聯物業秉承「顧客為主、服務為先」的精神,新春期間一如以往有不少分行「全年無休」,繼續協助廣大市民及早安居置業。

撰文:布少明|圖片:unsplash

說回樓市。最近整體樓市延續「陽春早現」之勢頭,樓市氣氛熱絡,一手群盤齊起並錄得理想銷情,帶動二手購買力同時爆發,出現「一二手齊旺」的盛況。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倘若統計上週一至週日(2月1日至7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02宗成交,雖然較前一週的123宗按週跌約17%,但已連續五星期穩企逾100宗水平。

二手購買力爆發 「一二手齊旺」 新年後樓市繼續有升!|布少明

買家入市意欲積極

至於「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3.67點,按週升約續升約0.7%,連升兩週,2021年迄今微升約0.12%。筆者認為,受樓股市場氣氛暢旺刺激,買家入市意欲相當積極,料二手樓價季內有望回穩。

一手方面,新春長假期間極可能續有全新盤應市,令樓市交投保持活躍;加上今年港人受疫情影響難以離港度歲,估計短期「一、二手齊旺」之勢有望延續,2月一手成交量可望達逾1,200伙水平,創近四年同期新高。

雖則近期新盤銷情亮麗,但亦有「看淡派」憂慮,由於新盤及二手市場往往存在著一種「競爭性」的反向關係,即通常新盤暢銷,二手樓市往往會「逆其道而行」;反之亦然,原因是樓市的購買力會被一手樓盤吸納並冰封。

對筆者而言,並非全盤否定這個說法,但其實這種看法亦有其盲點。「一、二手反向」的假設之一,是基於本港市民僅擁有「有限」的購買力。

但隨全球奉行低息政策及不斷「放水」令資金氾濫,目前本港銀行體系結餘高企逾4,500億元;再者,香港存款2020年11月錄約14.65萬億元,以去年首11個月累計升逾6%,資金充裕流入波動性較低、價格較穩定,兼具投資功能的樓市是合理預期。

現時新盤交投暢旺之餘,二手樓市亦有不俗成交量,證明支撐樓市的資金相當充裕,這種「左右開弓」式的升市非常健康,配合樓市供應低企、疫情放緩、中港通關令「北水」重臨等利好因素,相信農曆新年假期後持續造好可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