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空置率 新盤 安泰邨

增推土地見效 改善港樓供求失衡|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日前差估署公布《香港物業報告2023》初步統計數字。筆者認為,當中有兩個亮點,特別值得讀者留意。

其一是,當局最新預測今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將錄得約19,950伙,按年回落,但預測2024年將顯著攀升至26,970伙,創22年新高。

其次是,報告指出2022年底住宅空置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4.4%,創12年新高;空置單位達54,970伙,按年增加約4,810伙。

住宅空置率 新盤
(圖片來源:iStock)

單位空置率跌至約3.8%

2023年私宅落成量大增,充分反映政府近年大刀闊斧力增土地供應的方針,有助帶動長期供不應求的香港樓市,逐步重返供求正軌。

事實上,隨香港經濟趨向復常;加上政府積極在世界各地「搶人財」,相信未來將有愈來愈多來自四方八面的專才赴港工作,勢帶動本港買租物業需求。

因此政府現時理應「乘勝追擊」,更積極開拓更多土地儲備,以配合香港中長期的經濟及發展需要。

可能不少人會忽略空置率上升的問題。在近55,000伙的空置單位中,有多達7,880個單位未獲發滿意紙,因此尚未入住並界定為「空置」。

若扣除此類單位後作計算,實際空置率將由4.4%下跌至約3.8%,反映其實目前的「空置」問題,亦非如想像中的差。

供應增加的短期影響,是不少發展商在推售新盤時,將繼續保持求量不求價的銷售策略,定價上或保持貼市價或略低於市價為主調。最終得益的,往往是有愈來愈多選擇的一眾準買家。

住宅空置率 新盤
(圖片來源:iStock)

除了全新盤以外,其實近期貨尾銷售量亦明顯加快。

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資料顯示,累積貨尾量(包括樓花及現樓)於今年1月開始持續回落,由超過18,000伙,逐步減少至上週一(3月27日)約17,511伙,連跌三個月,累減約4.3%,並創五個月新低(見圖表)。發展商的貨尾量減少,顯示巿場承接力轉強。

料樓價在整固中現升幅

鑒於近期新盤以至貨尾銷情雙雙火熱,筆者預期4月一手市場將保持熱絡,估計有望錄得約2,500宗成交,較3月「更上一層樓」。

二手市場方面,面對首季樓價升幅理想,新盤又以貼市價開盤,料4月二手成交會回落至約4,200宗水平,但樓價將會在整固中現升幅。

住宅空置率 新盤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