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生活 太平山頂至山頂廣場步道

健康生活房地產的冒起

樓市

廣告

生活空間健康與息息相關,人類作為空間的使用者,空間的設計除了切合工程需要,也需由人的健康系統需求出發,透過設計來提升空間的舒適感。建築與其居住者/使用者的健康密不可分,從空間裡的空氣、水、光,以至使用者的熱舒適度、人在建築裡的精神狀態等,與建築物的設計也是環環相扣。

這概念由國際健康建築研究所(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簡稱IWBI)提出,並建構了一套健康建築標準,這是專注於通過室內環境來提升人體健康的建築認證標準,在基於性能的系統下,探索建築與其居住者健康關係,重塑建築標準,全方位解決空間使用者的健康問題。它超越了傳統的房地產,融合了支持身體、心理和社會福祉的功能和設施。

與側重於建築對環境的影響的LEED綠建築認証不同之處,「WELL健康建築」超越了傳統的房地產,更著重更多的是建築物內融合支持身體、心理和社會福祉的功能和設施,在於建築物內的「人」。

作為首項完全專注於建築影響人體健康的評級系統,WELL 有十大概念: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環境、材料、精神及社區。評估具備六大基本原則,通過判斷滿足的條款數量來劃分銀級、金級與鉑金級。

現時香港已有不少建築物/辦事處獲得WELL健康建築標準認證,冠君產業信託(股份代號:2778)持有的花園道三號於2020年便榮獲了國際WELL健康建築研究院頒發WELL健康建築標準的鉑金級WELL核心認證,成為香港首個獲WELL認證最高級別之現有樓宇。信和集團於元朗區的首個甲級寫字樓及商場綜合項目ONE NORTH(朗壹廣場)亦獲得WELL 健康建築標準核心體v2試行版中期認證,其目標為獲取鉑金級認證。事實上,WELL的建築標準不只限於辦公室及商場,其適用範圍還包括新建和既有建築物、新建和既有建築室的內、核心與外殼,也適用住宅、教育、零售、酒店、商業廚房等空間。

一直以来,健康建築在ESG的層面被側重於「E」,即環境的影響,如綠色建築的實踐。誠然,隨著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之重要性,並尋求支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環境,健康房地產的概念也越來越受歡迎,可以預見不久將來,健康生活方式房地產將重塑建築標準,全方位解決人類居住健康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