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 驗樓攻略2023|二手樓驗樓清單、驗樓師收費、常見瑕疵一覽

內房爆煲 香港後繼有人|林漢勤專欄

樓市

廣告

「十個沙煲九個蓋,紙永遠包不住火;要來的始終要來,要走的始終要走。」中國恒大(03333)如是、以巴衝突如是、俄烏戰事如是。世事如棋局局新,但內裡坤乾轉了又轉,始終轉不出甚麼新花樣。

世事如是,投資世界亦如是。近期打開新舊媒體,盡是這些「大新聞」。當然,常言道「無新聞就是好新聞」,但對投資者而言,如何在平凡的亂世尋找投資機遇,又或者消極一點,能夠避過一些大災難,就是智慧所在。

先看以巴衝突,最影響的當然是市場氣氛,因這或會主導整體投資市場風險胃納與投資取向,

例如美元需求、商品尤其是油價(戰事影響油價,這從俄烏戰事中可見證)及作為避險工具的金價,最後又重新迴路影響美元及美債走向(主因市場也許會重估未來通脹走勢,甚至美國聯邦儲備局未來加/減息速度)。

金油短暫反彈後轉穩

那現實投資世界,這些市場暫時情況又如何呢?

紐約期油早前彈過上93.68美元後逐步回軟,

執筆時報84.42美元;金價近日更跌穿每盎斯1,900美元;執筆時見1,889.5美元。

讀者可能會有懷疑:「不是說戰事會增加市場避險意識,有利金或油這類商品嗎?」

筆者以往文章亦提過,由於地球上大部份商品皆以美元計價,故美元升跌已成為影響商品價格的一個重要因素。

宜觀察美息口動向

簡單看看美匯指數走勢,自7月中在100樓下反覆向上至10月初最高見107水平,雖然上週因市場預估美國通脹隨時回落,增加今年不再加息可能性而稍為回軟,但因以巴戰事未來仍存變數,故美元中線走勢尚有待確認,這或成金油短期內難以因避險而振作的主因。

參考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FedWatch工具,週二 (10月10日)資料顯示市場預估11月暫停加息的機會率,從週一(9日)的72.9%升到88.5%;而12月暫停加息的機會率則從57.6%升至 74%。

不過,要留意的是,這類短期預測的改變,有時僅反映市場氣氛(例如投資者或Fed,早前亦一度低估物價通脹壓力)。而現時以巴交火,未來或重新引發油價上漲,並間接令通脹再度升溫,這亦將大大影響市場預測。

所以,建議已押大注的讀者,未來必須小心跟進息口動向,因美息對整體投資市場起牽一髮動全身之影響力。

如是者,其他以美元計價的投資產品,若短期內未有受其內在重大消息/因素影響,但考慮到美元中線仍然波動下,走勢或同樣受其自身以外的因素影響較大,在波動率及波動幅度增加的情況下,短期投機或較中線投資更值博,有機會不妨小注短炒幾轉,相信賺餐下午茶不是難事

回看近身方面,中港兩地短中期仍然受內房爆煲消息拖累,雖然中國恒大(03333)消息層面已接近尾聲,未來結局亦不難預測;反而碧桂園(02007)逐步有負面消息流出,或繼續拖累港股氣氛甚至實體經濟。

先看消息面,碧桂園近日宣布聘用顧問為境外債務尋找解決方案。

集團坦承,由於銷售額承壓明顯,面臨資產處置出售的重大不確定性,現金狀況顯著承壓,預計流動性在中短期內仍將持續緊張。

值得留意,其中有本金4.7億元債項到期尚未支付,以及預期無法如期或在相關寬限期內履行其所有境外債務款項的償付義務,後果或招致債權人採取強制行動。

另外,截至週二,碧桂園共有九筆境內公司債券,本金共計約147億元人民幣之展期方案,已獲得相關債券持有人的必要同意。

公司稱,可為集團換來集中精力恢復營運的時間與空間,未來將保交付作為最優先的業務目標,並高度重視債務風險化解。

從上述舉動可見,內房債務危機似乎未能在短期內解決,而「債主大過債仔」的情況,亦預期會持續及有機會延伸至板塊內其他股份,而這亦致使民眾整體買樓意欲下降。

單看碧桂園9月售樓按年已減少八成,令資金回流減慢。其中大行摩根士丹利認表示,集團經營現金流自今年第二季以來一直為負值,且有大量離岸債券將於12月和2024年1月到期,故市場已預期會出現潛在的債務重組,或進一步損害其物業銷售和品牌,從而收緊其新盤的流動性。

北水南下意欲薄弱

至於系內碧桂園服務(06098)宣布,李長江因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在家庭、子女教育及個人其他事務,即日起辭任執行董事、總裁、授權代表、環境、社會及管治委員會主席,以及在香港接收法律程序文件的代理人職務。

當然,公告表明,李長江確認與董事會並無意見分歧,亦無與辭任有關而須知會聯交所及公司股東事項。但系內發生大事件時有此人事變化,難免予人「跳船」之感。

再看近少少,本週二佳兆業集團(01638)在香港被呈請清盤的聆訊上,呈請一方的律師引述佳兆業向法院提交的一份聲明指,在清算情況下回收率將低於5%,其現金與短期債務之比為0.02,現金流已資不抵債。

佳兆業一方則指,其債券合約受內地法律管轄,呈請方無權在香港啟動清盤程序。法官則限雙方28天內提供新的專家證供,案件押後再訊。

從牌面看,上述幾件事未必有關連,但須知在中港兩地加速融合下,經濟同氣連枝,隨時唇亡齒寒。最少,內地資金鏈及投資氣氛有異,「北水」來港shopping的機會及意欲也同告下跌。

最慘情是,若內地整體經濟環境轉差下,香港經濟亦不會好得到那裡去,屆時就進一步增加本地閒資繼續行較保守投資風格路線。

在此循環下,香港經濟會如何發展下去,相信亦不難預見。

最後,筆者老土都要講多一句:「願世界和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