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 躺平

公屋富戶政策話改就改 引發躺平潮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最近本人公司有同事辭職,又有同事說想轉做兼職,他們都是很有前途的同事,他們說因為新的公屋富戶政策,怕自己的資產超標,所以不可以搵太多錢。為甚麼會這樣?人不是應該向上游打拼的嗎?閣下認為新政策是否有需要優化?

讀者趙先生

住公屋的、打工的朋友抱怨,打亂了他們努力上游的人生計劃,被迫躺平;做生意的朋友更抱怨,本來請人已經難,政策推出引發不少員工辭職,或要求轉兼職,請人更難。

沒諮詢期引副作用

打擊濫用公屋非常重要,筆者與身邊的朋友都非常支持。然而今次政策話改就改,沒有諮詢及過渡期,引發副作用。原本的富戶政策是,入住公屋後十年才需要申報資產,然後每兩年申報一次;惟由今年10月起,入住兩年就要申報,其後每兩年申報一次。政策的目標的打擊濫用公屋,這個目標絕對是正義聯盟,筆者與身邊的朋友都非常支持。公屋的輪候期長,濫用公屋是浪費社會資源及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應該要取締。問題是,應該用甚麼政策應對呢?

為甚麼最初十年才需要申報呢?原意是讓有需要入住公屋者,有時間去努力改善經濟環境。例有閣下正在職場打拼,十年時間可升職加薪,到時候就可以上游到私樓去。

現在政策話改就改,由十年縮短到兩年,會發生甚麼事呢?閣下相信自己兩年時間可以做到成績嗎?若衝動買了樓,兩年後發現事與願違,事業發展不理想,到時供又供不起樓,同時間公屋又要除名,家人又要搬細單位,閣下再不能與家人住在公屋了,那怎麼辦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躺平。只有兩年時間,怎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成績,改善經濟環境?於是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博了。打工仔原本有機會可以升職加薪,現時不要了;如果收入超出限額,就馬上辭職,找一份收入較低的工作,又或轉做兼職,每星期由工作五天,改為工作三天,永遠也不要去想買樓上游,這就最穩陣了,這是社會想見到的嗎?打擊濫用公屋,非常重要。只要用對方法,就更事半功倍。之前筆者的文章提及,可放寬居屋的政府擔保期,讓更多舊居屋可以免壓力測試,在未補地價市場流轉,鼓勵更多公屋戶自置居屋

又例如重啟租者置其屋計劃,讓公屋戶以折扣價買入自己居住的公屋。覓地起樓政府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可參考新加坡的組屋政策,讓公屋戶可擁有自己的物業,不擔心資產超標,才能放心去打拼,為社會作出貢獻。若盲目從審查的角度落墨,只會讓有心人,用更多方法去逃避。不敢去打拼,情願辭職或轉兼職,安安份份令資產不超標。唯有採取正面積極的政策,才更有社會價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