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必要執着於香港 買唔起港樓北上求翻身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一直有睇閣下的專欄,心感年青人上車真是愈來愈難。
就像本人,一來自己努力儲錢;二來家人也幫一點,現約有50萬元首期。
但本人現時的月薪大約只有25,000元,朋友指不足以通過壓力測試借九成按揭上車。
老實說,本人現時與家人同住,沒有逼切的自住需要,但只怕遲買更難,可以怎麼做呢?
讀者謙信

就讀者的情況,以現時的儲蓄,除非可以買到400萬元以下的物業,造九成按揭;否則,無辦法買到樓。
然而在現時的「辣招」下,買一個400萬元的單位想借九成按揭,要每月有固定收入約38,000元,遠遠超出讀者的薪金水平,可以怎麼做呢?

方法一: 與家人合力完成置業夢。

如果有即時的自住需要,唯有從這個方向想。
自己收入不夠,唯有看有沒有家人暫時不用買樓的,有多餘的供款能力可以借用,簡單來說,就是做擔保人。
假如讀者月入20,000元,家人月入也有20,000元,那麼就可以過關了。
當然,筆者明白要搵人做擔保並不容易,甚至有點難以啟齒。即使是家人、朋友,他們都可能有自己的置業計劃,做了擔保人,將來自己買樓的時候就很難借按揭。
如果沒有即時自住需要,讀者可將目標放在資本增值上,簡單來說,就是賺錢!

方法二: 不要執著於自住樓,甚至沒必要執着於香港。

買一個會賺錢的資產,幾年後資產升值了就賣出去,賺到的錢應該足夠做首期,即使要多給一、兩成首期都無問題。

同時,幾年後收入亦會相應提高,到時要借按揭就更容易了。
舉例說,2017年12月筆者到大灣區其中一個地方考察。睇了好幾個樓盤,位置、質素、社區配套都相當不錯,建築面積約80平方米、三房兩廳的單位,價錢約100萬元人民幣。
可能有人會說:「嘩!100萬港元都無啦,哪有100萬元人民幣?」
其實內地樓也可以借按揭的,但不是每個城市都可以買;也不是每個樓盤都可以借。
現在很多城市都有限購令、限貸令,簡單來說,就是限制買樓;限制借按揭,每個城市的政策不同,有機會再詳細分享。

上過跟師傅去考察的地方,香港人可以買。四個樓盤中有兩個,香港甚至可以借到按揭,最多可以借七成。

以100萬元人民幣計算,首期約30萬元人民幣,月供約逾3,000元人民幣。
看到重點嗎?月供只是逾3,000元人民幣,即使要兩倍半的月薪,亦只不過是7,500元人民幣!最低工資都過到關。
只要揀對城市;揀對樓盤,隨城市不斷發展,幾年後要翻一倍不難。
筆者2015年底在珠海買的幾套房,兩年多升了倍半,期間物業還可以收租。假設升到200萬元人民幣,賣樓後就有逾130萬元人民幣,到時就有本錢再戰港樓了。

當然買大陸樓並不容易,機會多,陷阱亦多。
揀甚麼城市?揀甚麼樓盤?如何避免爛尾?技術上如何操作?都有很多學問。

千萬不要看看展銷會,跟一、兩個睇樓團,就草草下決定,不少港人過往都買錯樓,蝕讓「坐艇」。
先知道有這麼一個出路,買賣上的技巧,有機會再詳談。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