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按 直債

Full Pay兩間物業拒借貸! 望穩定回報點部署?|諗sir

樓市

廣告

讀者曾先生:本人約38歲,(一)已供滿元朗Yoho Midtown 850萬元物業,與父母居住;(二)自住元朗600萬元YOHO TOWN物業,已供滿;(三)父母買年金70萬元;(四)父母購買了保險儲蓄保單約140萬元;(五)自己外地物業投資100萬元,已供滿,每月收租約5,000元;(六)尚餘現金約1,300萬元;每月家庭開支約50,000至60,000元。如想每月有穩陣的回報,應該如何安排?最多每月被動收入有幾多?
加按 直債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諗sir:其實讀者財富可再上一級,問題是閣下可能認為借貸不「穩陣」。

現時兩間物業均已full paid,無借貸,有錢都只放在無關痛癢的資產,如買年金,便妄顧通賬為銀紙帶來長遠購買力下降,最後被迫降低生活質素的風險。

將物業加按買直債

讀者應將物業加按,然後將資金投入香港一些地產商或保險公司直債,懂得選擇,有介乎7厘至9厘年息回報。

最初買公司直㥽,先不用槓桿,之後將8厘年回報的直債,利用3.1%的融資成本,貼近現時一個月本港銀行同業折息(HIBOR),把回報提升至19.4厘(200,000美元×8% -140,000美元×3.1%÷60,000美元),而且更是有到期日可保本之直債。

現時市場仍處高息口週期中,債價較低自然有較好回報。當2023年尾開始減息之時,閣下再部署,就不會有如此靚價。

筆者建議之步驟,先「就咁買直債」及「不要敘造槓桿」。

擔心瑞信AT1那種風險者,不選擇銀行金融類直債,就可免除AT1/2債一旦被write off之風險。AT1/2只是金融類債才有的事情。

加按 直債
(圖片來源:Unsplash@
Mathieu Stern)

再下一步,用槓桿。上述19.4%是槓盡的回報,然而年尾融資息率會再下降;加上閣下不一定要盡槓。

調節槓桿水平,令日後一旦市差要補倉時有預算,或做定一些防備,令補倉的資金可手到拿來,全面關顧才是好的策劃。

上述運行熟習後,將600萬元按一半出來,回報15厘,即300萬元,可產出每年45萬元收入,即37,500元月現金流。

供300萬元借款,只是每月11,000元,即正現金流為26,000元。

上述變出來的26,000元收入,已夠讀者租樓四圍住和旅遊了。

不要忘記,閣下間屋僅五成按,可以把物業出租,收回的租金又屬收入。所以實質月現金流為每月逾36,000元。

雖然人生要行「1」和「0」難度低,但久守必失。故筆者建議,投資上不要「絕對」的「穩陣」或進取。

加按 直債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經一編輯部, Unsplash@ Mathieu S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