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通關 料豪宅旺跑贏大市

受惠通關 料豪宅旺跑贏大市|布少明

樓市

廣告

受累過去三年出現疫情,訪港旅客寥寥可數,每日由內地到港的訪客入境次數一直徘徊低位,對本港樓市、零售、旅遊及酒店業等均構成重大打擊。然而,近日中港兩地恢復通關,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早前亦正式實施。近期樓市不乏利好豪宅後市的因素,包括中港兩地通關、本港經濟前景露曙光,利好金融市場及豪宅未來走勢。

據入境事務處資料,最近每日由內地入境香港的訪客人數飆升,相信有助本港經濟逐步復常,同時亦帶動樓市氣氛進一步改善。

由於過去三年內地買家難以到港,難免影響置業意欲,因此「通關」有助令一直積壓的內地買家購買力,料在本港樓市陸續釋放,利好整體樓市以至豪宅表現。

此外,隨本港經濟前景出現曙光,相信今年本港首次公開招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集資額亦有望回升,帶動整體樓股氣氛。

受惠通關 料豪宅旺跑贏大市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大面積單位供應匱乏

另一利好豪宅因素是,大面積單位的供應匱乏。近年大型單位(E類單位,實用面積1,722平方呎或以上)落成量,佔整體落成量比例持續減少,對豪宅走勢帶來提振作用。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E類大型單位佔同期整體落成量比例一直持續下滑,由2008年至2010年佔整體落成量5.5%,下跌至2020年至2022年首11個月的1.8%(見圖表)。

在豪宅單位落成量佔比持續下降下,均有助支持豪宅樓價表現。

近年豪宅地皮供應稀缺,同樣是支持豪宅後市的重要因素。

地政總署資料顯示,近三年豪宅地段合計僅成功售出三幅住宅官地,分別於2022年2月,售出以11.88億售出的淺水灣南灣道地皮;2021年2月山頂文輝道9號及11號地皮則以72.5億元成交;以及山頂文輝道第2、4、6及8號,亦於2020年12月以120億元賣出,反映豪宅地段供應的罕有。

踏入2023年,市場隨即浮現多個利好消息,包括內地放寬防疫措施、中港正式恢復通關,為經濟樓市復常邁進一大步,尤其為豪宅市場帶來極大刺激作用。

加上豪宅業主普遍持貨力強及惜售,配合上述豪宅供應短缺等因素,令豪宅抗跌力較一般住宅更具優勢。

相信2023年豪宅物業可看高一線。其中超過5,000萬元的一手交投量,預料有望由2022年的116宗,急彈2倍,至估計今年的350宗;同期逾5,000萬元二手住宅註冊量則料回升逾四成,由2022年的212宗,升至估計今年300宗。

樓價方面,估計整體豪宅價格有望升15%至20%,跑贏大市。

受惠通關 料豪宅旺跑贏大市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