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土耳其女排完勝「吸粉」 但其實有苦自己知!揭示奧運成名背後不為人知的國民生活

樓市

廣告

土耳其女排於奧運賽事壓倒性擊敗中國女排,一眾排隊成員人氣急升,體育迷不禁高呼「今晚是屬於土耳其的!」;不過,在賽事背後,土耳其人卻一直面對貨幣大貶值、樓價飆升等不為人知的現實,作為樓價年度升幅第一的國家,原來買樓「不是屬於他們的」。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Zehra Gunes IG截圖

里拉貶值、物價便宜

土耳其是一個地跨亞歐兩洲的國家,總人口約8,200萬人,首都為安卡拉,國家面積不大,卻是港人熟悉的歐洲旅遊熱門國家之一。

土耳其與歐盟是有關稅合約,同時與許多國家及地區是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土耳其與非洲、中東、巴爾幹等地區共有13個自由貿易協定。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由於地理優勢,伊斯坦堡集宗教、歐亞文化於一身。

伊斯坦堡亦是人氣最高的旅遊城市之一,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都是必去景點,而舊城區已被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列入文化遺產,具備豐富的歷史價值。

土耳其憑藉眾多歷史景點支持旅遊業發展,同時,由於當地貨幣土耳其里拉(TRY)長期貶值,亦是另一吸睛賣點,以近期匯率計算,港元兌土耳其里拉約1:1.1。

由於土耳其消費物價較主要歐洲為低,除了吸引港人到當地旅遊,為數不少的英國人亦會選擇到當地置業、退休。

有市場人士反映,在夏天旺季,土耳其南部城市Fethiye更是一房難求,一間約千呎兩房單位,每星期租金為800美元。

土耳其是一個地跨亞歐兩洲的國家,總人口約8,200萬人,是港人歐洲旅遊熱門國家。(圖片來源:unsplash)
土耳其是一個地跨亞歐兩洲的國家,總人口約8,200萬人,是港人歐洲旅遊熱門國家。(圖片來源:unsplash)

土耳其樓價升幅世界第一

根據萊坊年度報告,雖然全球經濟及樓價飽受新冠疫情困擾,但土耳其樓價去年年第四季不跌反升5.5%,升幅為全球之冠;若以全年計算,樓價升幅更高達三成,成為世界逆市奇葩。

報告又指,去年全球樓價平均上升5.6%,當中有89%的國家和地區的樓價上升,有不少來自新興市場,包括連續四季錄得樓價上升的土耳其。

本來香港樓價已經長年高企,市民上車難度相當高,供樓壓力亦百上加斤;但相比土耳其樓價升勢,當地人應該更慘不堪言。

分析認為,土耳其樓價節節上升,並且遠超貨幣貶值的速度,主要因近年土耳其不時出現政局風險,去年里拉合共貶值24%,差不多抵消全年樓價升幅。

從土耳其人口流動性分析,每年約有20萬人流入土耳其,移居人口年齡群以25至29歲為主,年輕人的置業需求龐大,未及疫情後旅遊業重開,這股購買力足以支持當地樓價以至租賃市場。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集宗教、歐亞文化於一身。亦是人氣最高的旅遊城市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集宗教、歐亞文化於一身。亦是人氣最高的旅遊城市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

另一方面,土耳其移民及投資入籍政策,亦是推動樓價急升的動力。

2018年,土耳其政府頒布移民新政,將移民門檻由100萬美元,降至25萬美元,海外人士只需購入價值25萬美元的物業,便可獲得土耳其國籍,吸引海外買家透過買樓移民,成為當地樓市新力軍。

又分析指,土耳其樓價上升背後,還包括是通脹高企、貨幣持續貶值和債務危機醞釀的現實因素。

同時,總理埃爾多安一直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加上美國大印銀紙,令新興國家面臨巨大通脹壓力。今年4月,土耳其通脹率高達16.1%,創出近年新高。基本上,土耳其樓價有升無跌已不能避免

港人移民土耳其主要方式

根據星之谷網站顯示,由2002年至今,土耳其加大基礎設施建設開支,不斷改善投資環境以吸引外資,大力發展對外貿易,經濟建設均取得一定成就,形成了以現代化服務業為主、工業、農業為輔的新一代產業結構。

申請條件:

  • 年滿18歲
  • 無犯罪記錄
  • 在土耳其購買一套或多套淨價值不低於25萬美金的房產, 三年後可出售(房產淨價值以土耳其房產評估機構出具的評估價格為准)
  • 申請人的合法配偶、18歲以下子女均可隨同申請

優勢:

  • 主申請人、配偶和未滿18歲的子女可以與主申請人同時獲得土耳其公民身份
  • 進入美國的跳板(土耳其公民身份可申請美國E2簽證)
  • 無語言要求、無居住要求、無資金來源要求
  • 僅需年滿18周歲,滿足投資條件,可獲批土耳公民身份
  • 獲得身份三年後,即可出售房產
  • 土耳其與歐盟建立關稅同盟,並與21個國家/ 地區建立自由貿易
  • 土耳其年輕人口最多,一半人口年齡小於31.7歲,是具潛力的房地產投資國家之一

土耳其入籍移民申請流程

  1. 前期手續、房產評估
  2. 房產過戶
  3. 遞交入籍移民申請
  4. 等待護照獲批
  5. 錄入身份生物信息
  6. 取得土耳其護照
  7. 土耳其入籍移民申請時間
  8. 只需3-6個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