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廣東四小虎」城市 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

大灣區中山|「廣東四小虎」中山東區發展相當於港島東 建行投放3,000億打造科技產業創新基地

樓市

廣告

每當提到中山,很多人馬上想起的定必是孫中山先生,但除此之外,大家又對中山有多少認識呢?中山,古稱香山,前身為香山縣,作為孫中山先生的故鄉,在1925年為紀念當時剛剛去世的孫中山先生而改名為中山縣。雖然今天的中山市與昔日的中山縣已經有著不少變化,部分舊日中山縣屬地經過多年的重新規劃,已劃出並發展為其他縣市,但中山市仍然在廣東省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

中山市位於珠三角中南部 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

位於珠江三角洲的中南部,珠江出海口的西岸,北接廣州市番禺區和佛山市順德區,西鄰江門市區、新會區和珠海市鬥門區,東南連珠海市,東隔珠江口伶仃洋與深圳市和香港相望。

中山市是廣東省下轄的地級市,屬全國五個不設區的地級市之一,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廣東地區性中心城市之一,連續多年保持廣東省第5的經濟總量,並與順德、南海、東莞一起被稱為「廣東四小虎」。

中山「廣東四小虎」城市 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

中山作為鄰近港澳的珠三角縣市,成為了中國較早實行對外開放的沿海縣市之一,外來投資比重日漸增加,慢慢從一個傳統的農業縣,逐步發展成為以工業及商業產業為主的大城市,與順德、南海、東莞一起被媒體並稱為「廣東四小虎」。

中山市工商業發達 多年保持廣東省第五經濟總量

在近年中國推行的經濟改革下,中山作為鄰近港澳的珠三角縣市,成為了中國較早實行對外開放的沿海縣市之一,外來投資比重日漸增加,慢慢從一個傳統的農業縣,逐步發展成為以工業及商業產業為主的大城市,與順德、南海、東莞一起被媒體並稱為「廣東四小虎」。

2018年,中山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3632.70億元,佔整個廣東省的3.6%。電子信息、紡織服裝、電氣機械、化學製品、金屬製品成為了中山的五大支柱產業。

中山市東區國際金融中心 有齊銀行總部、政府大樓、商場

中山市的東區位於中山市中部,鄰近珠江出口海,是這幾年間發展的新區,相等於香港港島東般的國際金融區。東區亦是中山市政府2010年落實「十一五綱要」中提出第一個建設的中心商務區。當時投資40億人民幣建設多個國際商務中心;又引進不同的銀行總部、政府大樓、證券、保險、法律、會計等等行業進此區。

此外,利和廣場作為當地最高地標,又稱中山國際金融中心。雙子大廈設計,東塔是中山市金融中心,西塔是希爾頓酒店,商場是引進多個國際品牌,所以說東區是現時全中山最繁華的地方之一。

建行投放3,000億進一步加大中山金融政策服務

而在今年3月初,中山市人民政府與建設銀行廣東分行簽訂《支援與服務中山市全面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合作協定》,未來五年,建設銀行廣東分行給予中山意向性授信不少於3,000億元人民幣,全力支持中山。

其實早在2019年底,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了《支援與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合作協定》,為了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和「雙創」建設。

根據中山市本次簽署的合作協定,建設銀行將結合中山市經濟建設的實際需求,運用多方位的特色金融服務產品,進一步加大金融政策服務,支援中山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產業創新重要承載地,支援中山智慧醫療、智慧政務等建設及引進高端人才等目標。

資料由中原地產提供

相關文章:

【珠海】大灣區發展樞紐 12年免費教育 休閒配套完善 港人到高新區創業只需1元年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