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住廉價出租屋到擁百億元財富「小巴大王」馬亞木 成全港最大規模的小巴經營商 坐擁逾600輛小巴

「小巴大王」馬亞木轟代理擅自放盤旗下物業!潮州低調富豪對賭誠哥最轟動

樓市

廣告

馬亞木「小巴大王」由賣米到做小巴業務起家,其後轉戰本港地產市場,不時出現大手買賣成為工商舖談論話題。日前,傳出馬亞木旗下公司發函通知各大代理,表示有代理擅自將其物業放盤,要求即時下架。

馬亞木聲明:將不實放盤下架

「小巴大王」馬亞木一度坐擁香港逾600輛小巴,更曾斥資110億元接手李嘉誠物業。他多次抓住投資機遇,兼顧核心業務迅速轉型。

由於馬亞木作風低調,甚少公開露面,坊間未有太多其投資報道;最廣為人知一次,相信是2017年,以110億元接手誠哥中環中心部分樓層,成為一時佳話。

不過,馬亞木旗下的人人汽車有限公司日前致函本港多間地產代理,內容提到有代理未經其本人同意,擅自旗下物業於市場開價放盤。

馬亞木聲明指,即使以往物業是否有簽署「廣告同意書」,仍不代表現時可以可供放售,強烈要求代理將不實放盤移除,否則向地監局作出投訴並保留採取法律行動權利。

有代理估計,馬亞木以往積極購入物業,是次高調致函澄清,不排除是透過聲明暗示代理低調放盤,甚至有網民解讀:「暗示佢唔係好掂喎!」、「會唔會步波叔後塵?」

馬亞木為香港最大規模專綫小巴經營商,相信大家以前乘搭專綫小巴時,不難發現小巴車門上印有黑底白字「馬亞木MA AU MUK」標誌,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小巴大王」發跡故事

「小巴大王」的故事還要從大米生意開始說起。馬亞木出生在廣東省潮州市,少年時代孤身一人來到香港謀生,當時他身上的錢只夠住廉價出租屋,每天流浪在街頭留意商機。當時的香港時局動盪,糧食短缺,於是他開始在北角碼頭賣米。

實際上,馬亞木是個非常懶惰的人,而他的懶惰也成為他的致富動力。馬亞木曾透露,當時自己經常邊上班邊打瞌睡。當年的米行生意,客人需要商戶送米上樓,這種體力活動,馬亞木不願意親力親為,就僱傭幾個人,將這個工作交給他們去做。之後,他在洗衣店工作,就開始用積蓄購買商舖,再轉租出去賺取租金,再後來就專心經營賣舖出租的生意。

至於他的小巴生意緣何而起,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小巴的前身在上世紀50、60年代俗稱「白牌車」,是一種只有九座位的輕型貨車,穿梭於新界各鄉郊小鎮。雖然車費較巴士貴,而且是非法的,但因車程比巴士短而效率高,吸引了貪快、貪方便的港人。到1967年,香港左派暴動,街道上放置了許多土製炸彈堵塞了交通。巴士公司又因罷工被迫停駛,市區交通崩潰,當時的港英政府只能默許白牌車進入市區載客。

白牌車漸成大眾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政府不得不將其合法化。到1970年,政府為小巴發牌,並限定數量在4,350輛之內,即是現在的「紅Van」。在1972年,政府又在山頂區試行專線小巴取得成功,1974年開始公開招標。所有小巴營辦商須取得運輸署發出的客運營業證,才能經營小巴服務。

這個商機讓馬亞木看中了——香港上班族都有出行需求,揸巴士好賺錢。不過一張巴士牌照要價5,000至8,000元,並且難買。

由住廉價出租屋到擁百億元財富「小巴大王」馬亞木 成全港最大規模的小巴經營商 坐擁逾600輛小巴
(圖片來源:中新社)

馬氏家族兩個投資理念

馬亞木知道靠自己力量有限,於是夥好友合資成立冠榮車行,以眾籌方式集資,當時一張牌價已經漲到20,000元。馬亞木看準時機購入專線小巴營業牌照,同時不斷購入專線小巴,數年間已累積逾20個牌照,更拿下了黃大仙往慈雲山37號專線服務,之後逐漸壟斷了全港專線小巴大部分利潤。

不過,隨時代發展,公共交通多樣化,尤其是港鐵線路斷擴展,令小巴業務日漸式微,於是,馬亞木近年將投資重心轉移到了地產行業,並且非常成功。

馬亞木之子馬僑生在2016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曾回憶,之前小巴業務佔家族資產約七成,其餘三成為物業資產。不過隨樓市穩健發展,家族資產已升值至約300億元,所佔比重也發生了逆轉,物業資產比例已升至佔七成;小巴業務僅佔約三成。

馬氏家族堅持的兩個投資理念十分簡單,即是「人棄我取」,「有入無出」。投資要「低買高賣」,馬亞木也是以此拓展地產生意。他提醒投資者不要「見舖就買」,要看準時機低價購入,避免損失。

沙士、洲金融風暴連環掃貨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市況低迷,馬亞木就在1998至2000年間趁低掃貨,購入一批商舖收租。「沙士」期間,馬亞木更是斥資近20億元,購入多個舖位,日後這批商舖價值已飆升數倍。

翻查報道,「小巴大王」馬亞木家族一直積極投資物業,活躍斥資吸納收租升值,成為工商舖市場一大客源。

2022年,馬亞木拆售藍田啟田大廈一籃子舖位,其中一個地舖以1,950萬元沽出,成交呎價高達7萬元,較當時尖沙咀旺區舖位呎價貴近一倍。

代理表示,上述藍田啟田道舖位面積約272平方呎,成交價約1,950萬元,平均呎價約7.2萬元。

據報馬亞木持有的啟田大廈地下及低層地下,總面積高達約28,700平方呎,當時租戶組合以食肆、超市及餐廳為主,每月收租逾80萬元,但該批一籃子物業未能全面洽購,最終只能拆售。

早於2002年,馬亞木家族關係直接的人人汽車有限公司斥資1.05億元,購入油麻地彌敦道新光商業大廈,即當時敦煌酒樓舊址及約10層寫字樓項目。

翻查報道,當時出售樓面面積涉及68,100平方呎,若以1.05億元成交價計算,平均成交呎價約1,543元。馬亞木有關人士購入項目後,該舖位以每月大約65萬元出租。

是次代馬亞木發聲明的人人汽車有限公司(YAN YAN MOTORS LIMITED)成立於1977年03月11日,屬於香港(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至今並運營超過45年。

另外,馬亞木旗下的保安公司國際永勝集團(08441),2009年在港交所(00388)上巿,公司主營護衛服務、活動保安及設施管理服務等,包括港鐵公司(00066)及公營機構等為集團最大客戶,而馬亞木家族為主要的董事會成員。

馬亞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中新社、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