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

情侶零經驗買樓想「自住又升值」:學吓北角街市阿姨點發達|諗Sir

專欄

廣告

讀者林小姐:本人42歲,月入50,000元,在官塘區工作;男友46歲,月入55,000元,是公務員,在新界東工作。

我們合共儲蓄約300萬元,每月可儲60,000元,因一直不懂投資,除了實金外,就沒有其他物業和投資。近來才突然驚覺理財策略的迫切性,我們或已錯失了很多時間!我們同居多年,只是租屋居住,亦發現應該為65歲時退休作準備。

想請教,在規劃投資策略上能否給點意見和指點?請問有哪些地區與種類的物業,有升值潛力,並作自住用途適合購買?謝謝!

不少公務員有宿舍,到坊間睇樓才發現,買政府給自己間屋又勁貴,故此一直拖延置業計劃。

時間過後,才發現別人買樓賺的錢,較自己儲蓄多不少,在欠缺預判下,發現時間已浪費。尤其臨近45歲,在借貸力開始下降前才急於買樓,感到時間已浪費。

誠然買樓是技巧要求最低、又不阻你時間;加上可大賺的途徑。

讀者看看北角街市的阿姨,不少是千萬富翁,只不過是早年已買樓,供下樓又等仔女大了,把物業租給別人,利用趁早槓大資產,去獲得倍於樓價首期之回報。

情侶 零經驗
(圖片來源:中新社)

不投資不代表無風險

筆者明白不少人認為投資有風險,不做好過做。不過提出不作任何決策,不表示無風險。

因為通賬會慢慢拎走銀紙的內含值,閣下若在1997年賣走間樓,拿回200萬至300萬元,到今日連一房單位都未必買到。

第一,有人話買樓一定賺?2003年不是一樣有人輸樓輸到燒炭嗎?

先講無叫你槓桿到爆炸去買樓。目前2022年銀行批核按揭較壓測更嚴,故此一人有一至兩間樓自住已好盡。

投資樓又要五成上會;加上有額外印花稅(SSD),這和1997年一人手揸五至六間樓博摸貨,間間執幾十萬元的心態不同。

政府確實為樓市有效控制風險,所以讀者跟銀行規矩,遇上樓市跌,自己份糧都夠供。]

情侶 零經驗
(圖片來源:中新社)

當然,閣下又可能諗,若公司裁員又怎辦?先講沒有穩勝的投資工具,不過買樓相對其他投資,買樓的mean return是最高的,然而贏錢的人多,但贏得的百分比較細。沒承擔,確實無所獲。

第二,槓桿是否危險呢?

反轉去睇,銀行就是睇得起住宅物業,才提供九成按揭。閣下拿籃籌去按,只可五成。所以住宅是有料到,衰衰地減下租都有人租。

至於讀者方面,借貸力盡計為約1,359萬元(50,000+55,000)/10,000×50%x2.59*。

在讀者手持首期300萬元下,建議男、女每人買一間,到老可一間自住、一間收租打底,買1,000萬元樓,敘造九成上會便成。

圖片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