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

撤辣︳明知再起樓要蝕本 換轉係你會點做?︳Anthony專欄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常聽見代理說,發展商麵粉價、建築成本很高,不能平賣。然而也有很多KOL說,如果沒有人買,即使蝕本,他們都被迫蝕賣對吧?否則,資金怎回籠呢?樓價是否應該與成本沒有關係呢?

讀者沈先生

同意!樓價不能只看成本,最重要是看需求;如果沒有人買樓,發展商就算蝕本都要賣;做生意有賺有蝕,難道要保證有賺嗎?然而這就代表發展商會持續不斷地起樓、蝕賣嗎?

撤辣︳舉例

舉例說,今年平均呎價的成本是10,000元,發展商以9,000元賣給你;賣完之後,明年再起,成本11,000元,8,000元賣給你;賣完之後,後年再起,後年成本12,000元,7,000元賣給你。

你是這樣期望嗎?那不是發展商,是慈善機構。短期來說,部分發展商因為之前以高價拍地,所謂「洗濕了頭」,霎時間因為經濟環境、政策改變等因素,被殺個措手不及,被迫蝕賣部分單位,市場是有的。
如果經濟環境沒好轉,政策沒改變,明知再起樓便要蝕本,換了是你,你會再起樓嗎?

撤辣︳之前零入標正常

但長遠來說,樓價總要跟成本掛鈎的!如果明知蝕本的事,為甚麼還要做?
於是2023年賣地,六幅地流標,甚至出現罕見的零入標。

筆者跟測量師朋友聊天,他表示絕不意外,因為政府在「撤辣」前,樓價持續下跌,新界區的半新盤平均呎價已跌穿10,000元。

然而要計及建築成本、社區建設成本、利息支出、銷售成本等,即使零地價,都無錢賺。為甚麼發展商要做?加上發展項目龐大,隨時要五年以上,如果經濟及政策不變,到時平均呎價隨時跌穿8,000至9,000元,豈止無錢賺,直頭蝕到癲。
於是政府賣地收入大跌,出現結構性千億元財赤;於是發展商紛紛敗走,連早年收購的農地都不要了。

撤辣︳樓價總要跟成本掛鈎

這樣下去,如何發展?「北部都會區」、交椅洲怎辦?這樣下去,財富蒸發,資金流走,那有錢支持其他產業發展?
幸好,政府及時發現了問題的嚴重性,當機立斷「撤辣」。
市場上,還有不少目光短淺的淡淡,質疑政府的決定,說甚麼小市民更難買樓云云。不是說他們不對,因為樓價肯定會觸底回升,「上車」的成本,肯定會比樓價繼續跌下去高。

撤辣︳滿足上車要求是共同貧窮

這個爛攤子問題,筆者講過無數次,要所有人資產蒸發來滿足小部分人的「上車」要求,是共同貧窮!
只要多建資助房屋,讓小部分人馬上買得起,甚至讓他們出售賺錢,這才是共同富裕。
經過今次,樓價的底位初步浮現了。新界區物業,呎價約10,000元,再低,即使零地價,都沒有人願意起樓了。
做生意要包賺嗎?當然不是。
只是,如果個個都知道會蝕本,就不會有人做了,長遠來說,企業要有盈利,才會願意來投資,因此,長遠來說,樓價必然要跟成本掛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