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置業

【新手置業】買到樓又驚上錯車 點先做到一生三宅 | 上車個案 | 樓市入門

樓市

廣告

【新手置業】今次的置業個案,是一名月入22K讀者,2017年跟任職空姐的未婚妻入市置業,但又驚上錯車,問諗sir點算。

撰文:諗Sir (Homeblogger)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諗sir:

【新手置業】本人現年30歲,月入22,000元;未婚妻同年,任職空姐,平均月入約18,000元。

本人名下已持有一土瓜灣唐樓50%業權(已供完,家庭原因短期內不可除名及不可動用)。

另2017年底以約430萬元買入一個愉景灣一房單位自住(約440平方呎),用了未婚妻首置名額並以本人為擔保人,按揭借了約360萬元。

現時該單位銀行估價約450萬元,兩人現金只剩20萬,樓按月供約13,500元,扣除基本開支及供養父母等,每月只可儲約12,000元。

當時想法只是買樓自住,忽略了及後的理財需要,有點擔心上錯車。

請問以目前狀況,該如何準備下一步?如何可達成「一生三宅」的目標?

讀者Sam Wu上

新手置業 先問自己理財投資為了甚麼

判別是否上錯車,就應先問自己理財投資為了甚麼?以及自己的強弱項是甚麼?

筆者認為,人擁「三宅」大致無憂之看法,是夫婦退休後能有一宅自住,而每人各有一宅收租,租金隨通脹升跌,能為退休使費作出最佳支持。

當然如再有能力,能將資產分配到海外是更佳選項。

買樓要持有才可獲利

選擇買樓是因為可抵押樓去先借一大舊錢,而讓通脹去貶走原本覺得難還的按揭,即是20年後甚麼「月供15K」,已不是甚麼一回事,但租金就可

通脹上升,以及樓供斷後租金是業主的。

不厭其煩將上述再講,係因為太多香港人被灌輸賺錢概念,認為要低買高沽先至醒,其實不斷出消息指樓價創新高只屬銷售把戲。

投資與工作一個共通點,是堅持初心的人總能獲得「勝利」。在貨幣濫發時代,買樓要持有才可獲利,短線操作不宜。

至於讀者,2017年尾借360萬元按揭買440萬元樓,即首期付80萬元,後剩現金20萬元,即兩人在29歲夾埋儲到100萬元,看法是中規中矩。

可惜是收入同「三宅」組比仍是較低,兩人借貸力為520萬元〔(22,000+18,000)÷100×2.59*﹞,現已用掉360萬元。

就算讀者他日真係賣埋唐樓50%業權俾自己買第二宅,若人工不增的話,只可借160萬元(520萬元−360萬元),而首期能付多少看唐樓賣到幾錢。

若未來幾年樓價不跌,360萬元(200萬元首期+160萬元借貸)預算,在香港買樓只可買很細間的。

出入股市炒賣能長勝者少

當然樓價或會下調,不過手揸360萬元預算,連買第二宅都有困難,莫講買第三宅了。故讀者強項係年輕,儲蓄力正常,而弱點是借貸力低。

如讀者未來加人工唔快,現在就要打算如何開拓收入來源,收入增加才可倍大資產解困。

至於出入股市炒賣能長勝者少,平民買股就算真可由100元炒至1,000萬元,但往往都因自我膨脹,而將錢輸番喺股市。

常言賺錢難,但發達之後,唔財大氣粗兼保持謙卑心態更難。所以都係果句,只保持20%至30%資金投入股市就夠。

令自己儲蓄水平增加

50萬元本金,以當中40萬元收息而10萬元炒股。就當10萬元炒股錢輸晒,40萬元收10厘息,兩年大概已cover到之前損失。

留意,唔可以打兩份工只屬公司規定,稅局及銀行係容許借款人擁有幾份職業的,讀者可利用網上銷售,或一門真實存在的生意出糧俾自己,令借貸力上升,變相更易買樓。

做好儲錢,閒錢大部分作收息而小部分買股,實實在在令自己的儲蓄水平增加,先擁有二宅;買股唔使急,仲有成世人時間。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