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樓價或會升15% 第三季將突破 上升速度比以前更快

樓市

廣告

樓市再現升勢已是眾所周知,但香港前景有隱憂,疊加通脹升溫有加息壓力,令人擔心樓市走勢能否持續,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則大派定心丸,認為樓價在第三季將會現歷史新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代表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月底報185.16點,創91週新高,距離2019年歷史高位188.94點,相差只有2%左右。

從圖表一可以看到,香港樓市從2018年9月開始,經歷了兩年多的橫行,至今離突破只隔一步之遙。

「我認為很大機會在第三季出現突破,突破後或形成一個新的上升浪,且上升速度或加快。我很早就說了今年會升15%,說此番話之時,多數人是看淡樓市,看好的頂多認為只會升3%至5%。」

施永青坦言,升15%的言論是一個比較誇張的估計,他解釋誇張言論主要是想向公眾發出兩個訊息,第一是樓市的整體趨勢仍然是上升;第二是上升將不只是3%至5%,今年很大機會是雙位數升幅,「現在看來升市重臨機會很大。」

施永青:樓價於第三季將突破 將會升得比以前更加快

成交開始放大

戴德梁行似乎亦同意第三季突破的觀點,本週二(6月8日)發表2021年第二季住宅市場回顧及展望,該行預計,下半年整體樓價有約5%升幅,第三季有望升穿2019年錄得的歷史高峰。而豪宅市場價格走勢較樂觀,料下半年升約5%至10%。

該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隨著疫情緩和及失業率下降,第二季物業市場有明顯增長,預計全季整體物業成交可達約28,090宗,將按季升約20%,較去年同期更將有約37%增長。

其中,住宅成交宗數亦料按季上升20%至21,709宗,帶動上半年交投量增至39,840宗,勢創2012年後的九年新高。

從上述數字可見,樓市早前累積的購買力開始釋放;加上近期市場新盤熱銷,一、二手樓價差距擴闊約30%水平,故相信二手業主叫價會轉趨取進,與新盤差價料會慢慢收窄。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董事黎劍明分析說,由年初起計,多區屋苑的平均樓價至今已有超過一成的升幅。

以沙田第一城為例,平均樓價於第二季度升5.4%;年初至今則升逾一成,逼近2019年6月的高位;至於太古城平均樓價則按季升5.7%,估計截至6月底止會錄得15.3%的升幅。

豪宅方面,貝沙灣樓價於第二季度按季升9.3%,相信這升勢將持續下去。

不過成交、價格上的判斷,掩蓋不到兩大利淡樓市的因素; 政治前景、加息。

施永青:樓價於第三季將突破 將會升得比以前更加快
(圖片來源:)

政治前景未必差

施永青指,過去兩年經歷社會運動,導致外國多番制裁,讓很多人都擔心香港經濟功能受破壞,如果西方與中國切斷關係,香港超級經紀人的角色會破壞,這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其實我曾經亦擔心香港前景,佔中時期亦曾表明自己的隱憂,當時還落手減持,不過事實證明,減錯了,除了舖位外,大部分當時沽出的物業,現在已經補不回來。」

所謂前景就即是未來的事,難以預測,不過施永青認為,樓市價格正是反映人們對政治經濟前景的判斷。

「樓是不動產,覺得前景不安穩、很大隱憂的人是不會買樓的,最少此刻入市的人,不覺得要過分擔心,他們是用錢投香港信心一票的人。」施永青說。

投資者另一個擔憂是加息的重臨,但施永青同樣認為不用過分憂慮。

加息難打擊樓價

他指息口對樓市的影響,不是表面看簡單,若息口上升是源於經濟因素,而非因為政府有意壓抑通脹的話,加息未必代表樓市下跌。

經濟的確是全面復甦,政府統計處5月公布,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4%,較1月至3月下跌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下跌0.5個百分點至3.3%。

2月至4月期間,總就業人數增加約7,900人至362.2萬人;總勞動人口為386.95萬人,減少約4,400人。

期內失業人數減少約12,300人至24.75萬人,就業不足人數減少約21,800人至12.66萬人。

面對快速的經濟反彈,戴德梁行也只能改變預測,陶汝鴻解釋,去年看淡港樓今年上半年表現,因為去年第四季,本港迎來新一波疫情,失業率續升,但其後疫情極快受到控制,失業率又下跌,讓反彈週期來得比想像中快。

該行認為,假如下半年中港兩地重啟通關,內地買家再度湧現,是本港物業市場全面復甦的一大有利條件。

施永青直指:「在我的經驗中,加息週期開始,一般是因為經濟好轉,通脹、加息意味著經濟變好,人們收入增加,負擔能力變大,經濟好的時候樓市會向上。」

他認為,當經濟停滯不前,通脹失控,此時政府被迫加息,變相又進一步打擊經濟,這個時期樓價就不會好,例如上世紀「80年代」初曾加息至20厘,比經濟增長還要高,這種加息才會令樓價下跌。

如何解決住屋問題

樓價上升,變相又多了人買不起樓,住屋問題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施永青認為關鍵是要城市重新規劃,「不同的城市項要以重要性分先後次序。」

「其實香港人用的地很多,尤其我們的糧食,每個人都要用上數以萬呎土地,只是我們用了別人的地,例如泰國種米、加拿大種小麥、澳洲養牛、巴西養雞。雖然如此,香港人住幾百平方呎反而甚為艱難。」

「糧食生產的佔地如此多,不是保留郊遊公園就能做好環保。」他覺得郊野公園並非神聖不可侵犯,強調全世界的環保團體,也很少會反對用地作居住用途。

他指現在居住地不夠用,任何農地、宗地也應該拿來解決燃眉之急,雖然有「明日大嶼」,但也是很長遠的計劃。

不過他認為只要「明日大嶼」方案落實,發展商會第一時間拿出土地推出,屆時供應就會大幅增加,當然樓市也會立即調整。

「多個團體、媒體幫助發展商攔截填海,不填海的話,他們手持大量土地當然會暗爽。」

另外,施永青也認為增加地積比率也能立即放大供應,變相居住地變得更多。

施永青:樓價於第三季將突破 將會升得比以前更加快
(圖片來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