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屋可敘造九成按揭? 拆解村屋按揭成數及年期 最常遇到的七個問題|陳永鍵

村屋可敘造九成按揭? 拆解村屋按揭成數及年期 最常遇到的七個問題|陳永鍵

樓市

廣告

村屋遇上「林鄭Plan」,對欲購買村屋的準買家來說可謂一大福音,當中亦有很多伏位,今期為讀者一一拆解。由於筆者以往在銀行工作時負責過新界區按揭,因而處理不少村屋按揭上的奇難雜症,為免買家在買村屋時中伏,特地綜合了村屋按揭最常遇到的七個問題。

撰文:陳永鍵|圖片:Unsplash

村屋無法敘造九成按揭

1. 按揭成數:

以往600萬元以上的村屋可承造六成按揭,自「林鄭Plan」出爐後,成交價由400萬元以上至800萬元的按揭成數上調至85%。800萬元以上至900萬元,則調高至八成半或720萬元按揭(取低者作準)。另900萬元或以上至1,000萬元的村屋,則上調至八成,而村屋按揭不像私樓可承造最高九成按揭。

2. 按揭年期:

只承造六成或以下的村屋按揭,年期最長為30年。大部分銀行以65減村屋樓齡,以釐定按揭年期,意味著村屋樓齡不超過35年,是可承造最長30年按揭年期。如經按證公司批核的六成以上按揭,則會以55減村屋樓齡釐定按揭年期,即不超過25年樓齡的話,是可承造最長30年。

3. 村屋尺數:

有部分銀行只接受700平方呎的村屋申請,當村屋面積小於該平方呎時,或需經另一部門加以審批,而利率有機會調高或現金回贈減小。然而,即使屬離島或面積較小的村屋,亦有部分銀行可接受申請。

4. 銀行估價:

村屋估價大多需要原業主、買家或地產經紀提供面積、樓齡、地段號碼(LOT NO.)及約份號碼(DD NO.)才可準確估價。而估價行以提供的面積、樓齡等資料進行初步估價。

5. 按揭利率:

現時村屋按揭已可承造H按,在利率及回贈上是按私樓條款敘造,利率更可低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1.3厘,並提供高息存款掛鈎戶口,意味銀行亦對村屋呈開放態度。

6. 僭建:

大多村屋會遇上僭建問題,最常見的僭建大多屬於天台加裝玻璃屋、花籠或加建天台。銀行在審批村屋按揭時,會以估價行實地睇樓評估出來重建價值作參考,以其面積、估價及僭建物等因素,來釐定最後審批結果。

7. 地段號碼及約份號碼:

DD LOT用以界定村屋的實際地段位置,申請按揭絕大多數亦需提供DD LOT號碼。如沒有DD LOT號碼,可先拜託銀行職員向估價行查詢該村屋以往紀錄,如估價行沒此村屋紀錄,則需致電或親身到地政總署(DLO)分區測量處查詢並提供物業名字,一般亦會於即日,或下一工作天回覆查詢地段資料。

當今日私樓呎價上升到極昂貴水平,在放寬按揭後,上車客未嘗不可考慮購買村屋,而呎價不難找到10,000元或以下的盤源,以700平方呎計算,售價低於700萬元。大多村屋會連車位出售,相信可解決村屋交通不便的缺點,對自住人士來說屬另一出路。

村屋可敘造九成按揭? 拆解村屋按揭成數及年期 最常遇到的七個問題|陳永鍵
村屋須提供面積、樓齡、地段號碼(LOT NO.)及約份號碼(DD NO.)銀行才可準確估價。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