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指數 淡友

中原樓價指數全線向上 「淡友」網民詛咒:越升越驚變負資產!

按揭

廣告

香港樓價經歷第五波疫情後反覆向上,本周CCL八大指數齊升,是2021年8月以來首次。CCL成功由178點水平上穿180點,料短期再進一步上試182點,走勢繼續窄幅遞升。網民對於樓價最新形勢維持兩極看法,有「淡友」依然堅持樓價只屬迴光反照的立場。

中原CCL見底回升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1.06點,按周升0.95%。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82.89點,按周升1.17%,連升2周共1.30%。CCL(中小型單位)報180.90點,按周升1.07%,連升2周共1.08%。CCL(大型單位)報181.92點,按周升0.33%。

樓價見底回升4周計,CCL累升2.10%,CCL Mass累升2.11%,CCL(中小型單位)累升2.13%,CCL(大型單位)累升1.94%。

分區方面,新界西CCL_Mass升勢顯著,累升3.02%,領導大市向上。九龍CCL_Mass累升2.91%,港島CCL_Mass累升2.04%,新界東CCL_Mass累跌0.59%。

本周新界西CCL_Mass報170.74點,按周升1.91%,升幅7周以來最大。九龍CCL_Mass報177.52點,按周升0.95%,連升2周共4.18%。港島CCL_Mass報183.78點,按周升0.95%。新界東CCL_Mass報193.69點,按周升0.90%,升幅18周以來最大。

樓價指數 淡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柴灣、觀塘、香港仔湧現減價盤

至於,「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48.1點,按周升1.1點,上升2.3%,連升2星期。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本港疫情持續減退,近期二手交投暢旺的同時,多個新盤登場,樓市氣氛向好。減價盤減少,信心指數續升。最新信心指數較3月中低位升幅進一步擴大,上升超過14%。

根據該行網站的減價盤比率反映,在全港3區之中,新界區減價盤比率為3區最高;不過,若以細區劃分,減價盤比率最多的三個區份全數為市區,分別是柴灣、觀塘、香港仔/黃竹坑。

若以單位面積劃分,減價盤比率首3位排名連續5周不變,減價盤比率最多的是實用面積約431至約752平方呎的B類單位;其次是實用面積約430平方呎或以下的A類單位;緊隨其後的是實用面積介乎約753至約1,075平方呎的C類單位。

樓價指數 淡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淡友:樓爆前嘅迴光返照!

每當樓價出現轉向,網民總會細心加以分析,並道出理據加以解釋。對於今次樓價指數掉頭回升,有看淡網民認為,這只不過是樓市「爆煲」前的假象,似「迴光反照」。

相反,有網民分析樓價指數可以低估了實況,原因是「代理用嘅屋苑都係舊屋苑,升最快都係新屋苑」,所以未能完全反映樓市最新走向,甚至樓價有可能被低估。

網民:「睇住樓爆我日日開心快活做人吃喝玩樂過生活,你班業主就望住個價日日喊咁口,邊個抑鬱先?」

  • 「樓爆前嘅迴光返照!」
  • 「CCL吹大咗!」
  • 「等負資產啦!到時排隊跳樓冇人可憐。」
  • 「個個業主上晒岸準備退休,點知你哋就越咒越窮!」
  • 「其實CCL已經明顯低估樓價,如果入指數啲屋苑再新啲,其實破咗200好耐。」
  • 「話樓爆就樓爆,唔洗住?」
  • 「淡淡們講咗樓爆講咗十幾年,好想佢哋都會有贏嘅一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villxsm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