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人口流失不可逆轉 港樓有條件浴火重生:沒必要賤賣!|1%Anthony

樓市

廣告

讀者薛先生:最近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人口減少了近90,000人,相信是移民潮吧,對經濟及樓價會不會有負面影響呢?

撰文:1%Anthony (第一桶金)|圖片:unsplash

是的,人口減少近90,000人,但同時樓價指數破頂了。之前筆者團隊預期樓價將會在7月底破頂,遲了兩星期,也算準確吧!

過去一年多,筆者在不同的平台雖然有鼓勵人買樓,但坊間仍有很多人迷信於移民潮、撤資潮、經濟差等所謂宏觀分析,覺得樓價升不起、甚至會跌。惟一年多過去了,樓價破頂,看到了吧!

然而,為甚麼人口減少了?

政府的解釋是受到疫情影響,很多香港人滯留外地,無法返港,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民間見到的情況是,身邊很多人移民!尤其是英國宣布BNO計劃後,大批市民移民英國。

影響僅屬短暫

移民潮對港人的影響有多大?

影響肯定是有的,但相信不會太大,而且是短暫的。

其實移民潮已不是第一次,早在上世紀80年代,筆者仍在唸中學時,那一波移民潮比現在的大得多了!當中有危亦有機。

移民潮致人口減少 樓價仍破頂|1%Anthony
回顧80年代的移民潮,經歷了約十年的消化期,到90年代中不但已經復原。(圖片來源:unsplash@garri)

記得當時筆者在電視台做暑期工,帶筆者出身的師傅分享經歷,各行各業很多高層都移民,市場湧現很多上游機會,造就他成為最快升到管理層的創作人之一,各行各業都是如此。所以別太擔心,移民潮可能會成為閣下事業上一個突破的機會呢!

另外,移民潮對整體經濟影響有多大?

回顧80年代的移民潮,經歷了約十年的消化期,到90年代中不但已經復原,而且經濟愈來愈熱,炒作回歸概念,股樓皆升,做就了97年的經濟泡沫,筆者這一代應該記億猶新吧!

港樓長期供不應求

吸收了上一次的經驗,相信今次的移民將會更快復原。

是的,很多人才流走了,但疫情是會過去,中港會再通關,屆時會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專才與及內地的新香港人到來補上,影響不會太長久。

移民潮對樓市影響有多大?幾乎沒有影響!

吸收了上一次的經驗,相信今次的移民將會更快復原。(圖片來源:unsplash)
吸收了上一次的經驗,相信今次的移民將會更快復原。(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一,基本問題是長期供不應求,只要有小部分人買樓就撐起樓市了。

第二,疫情下全球量化寬鬆政策(QE),資金泛濫,看看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不斷下跌便知道,港樓是優質資產,自然受追捧。

第三,政府不敢放寬「辣招」,形成市場上放盤少之又少;再加上用家主導市場,買樓有入無出,自己推高樓價。

第四,隨資訊科技發達,即使移民也可留下香港的物業放租,管理很容易,沒必要賤賣或平賣。

第五,過去兩年經濟及樓市均低迷,市場積存了兩年的購買力,如無意外,今次的上升動力非常強,現在只是開始而已,很多類型的物業價格還沒有大升,快把握機會入市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garri、unsplash@darkandflaw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