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 買樓

樓價貴買不到樓 跌幾多才夠

樓市

廣告

讀者李先生:你好!最近樓市差,連帶股市、經濟均變差,很多專家建議樓市應「撤辣」;然而又有團體說,樓價仍然很貴,很多年輕人覺得買樓難,不應「撤辣」。其實樓價都跌了很多,閣下覺得跌幾多才夠?

Anthony Sir:問筆者樓價要跌幾多才夠,真心答你:「跌幾多都不夠。」
2008年金融海嘯,樓價大跌逾三成,跌不夠;2009年經濟復甦,樓價開始反彈,但價錢仍然很便宜。以當年筆者買入的一個市區屋苑上車盤為例,樓價僅約120萬元,按揭利息不到1厘,屬史上最低。以當時標準,借按揭七成計算,月供便少於3,000元,惟每月收租近7,000元,超級正現金流。很便宜吧?然而當年很多人說,樓價很貴,買不到樓。多麼誤導。當時筆者靠自己摸索,買了六個單位,並跟身邊朋友分享,後來更開辦了物業投資課程。

沙士樓價跌7成仍嫌不夠

2003年「沙士」來襲,樓價大跌超過七成,跌不夠。當時筆者仍是打工仔,因為之前輸了股票,欠下股債,仍在努力還債,未開始買樓。當年一個市區上車盤約60萬至70萬元,身邊朋友說,經濟很差、收入大減、樓價太貴,買不到樓。事實上,無論跌幾多,都會有很多人說樓價太貴,買不到樓。當中有些人,沒有學習、沒有了解,人云亦云。就像2009年前後,筆者身邊的朋友、學員,初初認識的時候都說樓價貴,買不到樓,後來筆者跟他們慢慢解釋,教他們怎麼做,基本上個個都可以順利「上車」,很多學員,甚至運用財技,由一間樓變幾間樓。

應多興建公屋

然而當中有些人,認為買樓是樓奴,立志輪候公屋,有錢就花。筆者上一代認為,公屋是起步,是踏腳石,有錢就搬去私樓,然後再慢慢累積財富。然而近年樓價高企,買樓又要壓力測試,社會漸漸形成另一個主流思想,公屋是人生目標。這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是他們都會說樓價貴,買不到樓。另當中亦有些人,買不到自己想買的dream house,所以說樓價貴。最經典莫如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出席某電台的《施政報告》答問節目,有一對分別是醫生和律師的情侶,打電話去電台投訴,說樓價太貴,買不到樓。
如果因為以上這些不想、不會、不願買樓的朋友,盲目堅持樓市「辣招」,有何意義?樓價跌幾多他們都覺得貴,都不會買。

他們需要的,其實是公屋,政府不如多興建公屋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