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開靚局 立春2月成關鍵

樓市開靚局 立春2月成關鍵|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樓市兔年「開靚局」,「小陽春」提早於春節前已出現,二手交投更是「脫穎而出」。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年初一至年初八(1月22日至29日)的交投數據,今年成交錄約66宗,是為近10年次高紀錄,只是僅次於「大旺市」的2021年的年初一至年初八(見圖表)。

估計二手成交於1月全月可達4,000宗水平,不僅按月升逾兩成,更已較過去10年每月平均成交量約3,700宗高出8%,反映本地購買力因通關引發,湧入去年樓價急挫的二手市場,令二手交投率先全面「復常」。

一手方面,表現有改善但稍遜於二手。由於未有大型全新盤推出,現時市場單靠貨尾支撐,料1月一手成交錄約500宗,雖然較過去十年每月的平均數1,250宗,少約60%,但是按月仍升約86%。

樓市開靚局 立春2月成關鍵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新盤開價成後市指標

「大數據」亦顯示樓市已經走出谷底。「美聯信心指數」早於2022年11月22日已見底回升,之後連升10週,反映樓市信心恢復。

立春2月會是港樓加速轉勢的「關鍵月份」,因為將出現三大影響後市的因素。

第一是美國聯邦儲備局今週將宣布最新議息結果,截稿前未再公布,但是如果加息幅度小,或顯示加息步伐極可能放緩,可預期息口於今年內見頂,對樓市是一大利好。

與此同時,大量新盤正蓄勢待發,將於春節後推出,開價必成為後市指標,足可以左右大局。如果發展商開價貼市,定可進一步引爆購買力。

最後,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下旬公布,如果有更進一步招商引資的政策,甚或樓市減辣措施,將可推動樓市「更上幾層樓」。

通關對樓市的影響未全面展現,觀乎恒生指數已由低位14,000點,一度回升至逾22,000點水平,升幅是驚人的逾50%;惟樓價至今僅升約0.7%,可見復常的威力,樓市潛藏巨大的上升空間。

中、港雖然通關,但仍受制於入境核酸檢測手續及新節長假等因素,暫時未見購買力大舉南移。

現時的「樓市小陽春」只是由本土港人,以及久居香港的「新香港人」兩大購買力引發,相信隨著春節長假結束;加上有消息指香港將取消或優化入境核酸檢測手續,可吸引更多內地客來港,為樓市帶來新的上升動力。

預計本港全年樓價上升約10%,全年一手成交,將按年急升約7成半至16,000宗水平;同時帶動二手成交按年升約3成半,有望達至50,000宗的水平。

樓市開靚局 立春2月成關鍵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