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陽春早現 越遲買樓越貴 現正是上車最佳時機 |布少明

樓市陽春早現 越遲買樓越貴 現正是上車最佳時機 |布少明

樓市

廣告

踏入2021年,發展商重啟新盤步伐,大型新盤魚貫登場,其中頭炮之一的啟德新盤銷情熾熱迎來「開門紅」,錄得多宗大手成交,首輪百多伙即日全數沽清,市場氣氛十分熱烈,緊接其後其他大型新盤亦即將應市,相信有助帶旺整體入市氣氛。

撰文:布少明|圖片:unsplash

筆者認為,隨1月多個新盤相繼登場;加上貨尾單位銷情理想,相信全月一手成交量有望達1,500宗,按月錄得顯著升幅。

二手方面,雖然「曠日持久」的疫情依然反覆,但減價盤買少見少,市民入市信心增加,並趁農曆新年假期前積極「尋寶」。

若統計1月16日至17日,十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25宗買賣成交,雖然較上週末27宗減少逾7%,但已連續24週保持雙位數,反映購買力持續湧現。

樓市陽春早現 越遲買樓越貴 現正是上車最佳時機 |布少明

減價盤數目持續減少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報162.22點,按週跌0.6%,較四週跌約0.8%。2021年迄今連跌兩週,累跌0.77%(見圖表)。

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59.2點,按週升2.1點,升幅約3.7%,指數已連升三週,累升約8.2%,反映業主信心節節上升,減價盤數目將持續減少。

筆者估計,受惠新盤旺市帶動,而且市民恢復信心欲提早入市,料全月二手成交量將錄得約4,500宗,按月升約一成。

事實上,近期頻頻有準買家偷步於春節前入市,原因不難理解。除由於樓市長期供不應求,令購買力持續積壓外,準買家亦憧憬疫苗接種將刺激經濟復甦;加上2020年本港樓價在全球經濟滑坡及投資市場一片驚濤駭浪下僅跌0.92%,令人覺得樓價「跌極有限」。

同時,各國央行在疫情下不斷減息及「放水」救市,難免令人擔心市場資金氾濫,手持現金最終會貶值,反而持「磚頭」保值,甚至有升值的功效。

於是在近期樓市氣氛轉趨樂觀下,部分準買家憂慮待通關後才入市,屆時未必再有筍價盤,故趁超低息環境下偷步買貨,亦反映「愈遲買愈貴」的心態正捲土重來。

建議買家趁在近月積壓的購買力未大規模爆發前,假如衡量過自身財務狀況後,是「供得掂」及「工作穩固」的情況下,趁目前業主肯減價入市正值其時。

樓市陽春早現 重現愈遲買愈貴心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