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抗疫力強 睇樓量雖減 惟樓價未見跌勢|布少明

樓市抗疫力強 睇樓量雖減 惟樓價未見跌勢|布少明

樓市

廣告

踏入7月下旬,肺炎疫情再度愈演愈烈,近期確診數字「節節上升」並再創新高,雖說樓市「抗疫力」強,但消息或多或少對樓市帶來一定程度窒礙。過去一週二手睇樓活動受挫,買家固然減少外出睇樓,部分業主亦暫時自行封盤,拒絕開放單位。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樓市抗疫力強 睇樓量雖減 惟樓價未見跌勢|布少明

 樓市經過2月、3月份疫情爆發初期的「極度驚嚇」,當時各國均未有經驗或辦法應對,不少睇樓活動均「一刀切」式去禁止,致二手睇樓量大跌八、九成,發展商亦傾向觀望不推盤,說樓市陷入「冰封」也不為過。

反觀,雖然今次爆發的第三波疫情相對嚴峻,但由於有「前車之鑑」,因此港人暫未見太大恐慌,亦有部分睇樓客願意戴口罩去睇樓,筆者相信短期內睇樓量難免下跌,料下跌幅度僅約一至兩成。

本地置業剛需不減 疫情受控將再湧現購買力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若統計上週六及週日(7月18日至7月19日)的週末,10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十宗買賣成交,雖創今年3月中旬以來的18個週末新低,惟已經連續23個週末「穩守」雙位數。

至於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6.5點,按週跌1.9點,指數進一步回落(見圖),近期疫情再度爆發,是否會進一步打擊業主對後市的信心?要再看指數未來變化而定。

而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則收報166.42點,按週升約0.17%,連跌兩週後回升。

現時買家主要受疫情影響,減少睇樓覓盤活動,以致成交量下跌,並非對樓市失去信心,相信待疫情受控,新盤向隅客回流,購買力將重新於二手市場湧現。
樓市抗疫力強 睇樓量雖減 惟樓價未見跌勢|布少明

另一邊廂,發展商無懼疫情來襲,包括屯門區新盤在內的矚目新盤連環推售;加上定價貼市,從近日新盤收票結果所見,疫情雖未受控,但新盤買家入市態度仍然積極,顯示本地置業剛需不減,相信市場購買力將短期內聚焦一手。

筆者相信,短期樓市不會太「走樣」,讀者們毋須過慮。首先,本港樓市基調穩健,基本因素仍然利好,例如息口低及供應;續短缺等,剛性需求足以吸納每年的新盤供應。

其次,與2月、3月份的股市「驚濤駭浪」不同,近期股市走勢平穩,亦見漸入佳境之勢,樓股氣氛亦明顯較為理想。

正如文首所言,雖然樓市「抗疫力」強,但並非代表完全「免疫」,但可幸的是整體而言,無論樓價或者一、二手交投,未見樓價轉勢向下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