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沙士 買樓 收租 諗Sir 理財個案 經一專欄

【樓市一手交投堅挺】社會動盪無阻市民買樓意欲!布少明:轉勢言之尚早|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市樓市點睇】最近社會氣氛動盪,猶幸樓市一手交投仍然堅挺。在發展商延續以略低於市價開盤的策略下,繼續燃起市民置業意欲。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日前大埔白石角新盤首批200多伙全數「一Q清袋」;然而,最近香港的不穩氣氛,卻進一步窒礙二手買家入市意欲。 目前二手市場瀰漫著一片觀望氣氛,交投停滯不前,一、二手表現榮辱互見。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上週一至週日(7月22日至28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僅錄得23宗買賣,較前一週的45宗按週大減近49%,創今年新低(見圖)。

最受關注的新界區方面,區內17屋苑上週僅錄10宗交投,按週大減約六成,當中作為元朗區指標屋苑之一的新元朗中心並未錄得成交。

【樓市】新盤開價左右後市

而綜觀元朗區內其他屋苑在過去一週交投陷入「冰封」,睇樓量渺渺。

綜合一下樓市現況,在最近在社會矛盾持續下,大銀碼豪宅交投量下滑。 筆者預期,鑒於近期一手樓銷情仍然熱燙,相信7月全月計的新盤成交量將錄約1,400宗,與6月份相若,維持熱絡氣氛。

至於二手方面,相信成交量僅錄得約3,200宗,按月回落約兩成,短期內難以有明顯起色。 不少市場人士又或普羅大眾也不免憂慮,近期的社會事件將令投資氣氛受挫,而且事件似乎暫時難以解決。

再加上現時二手樓市買賣雙方均「靜觀其變」,是否意味著樓市正在面臨轉勢的「分水嶺」? 筆者認為這個說法是言之尚早。

誠然,社會局勢緊張正影響市場情緒,但由目前不少業主仍然「企硬」,並未提增加議價空間的做法看來,對部分市民來說,今次事件屬「暫時性」,故並未如去年底貿易戰時期般「走貨」避險。

此外,除了短期的氣氛影響,其實利好樓市的基本面及因素,包括失業率低、低息環境持續、銀行「水浸」及供不應求等並未改變。 所以除非大環境有其他改變,否則市民目前毋須過分擔憂樓市會急轉直下。

值得注意的是,發展商正傾向加快推售節奏,未來新盤料將「大軍壓境」,當中不乏涉及逾千伙大型新盤。 在現時局勢下,相比起社會事件,一眾發展商的開價策略,才是更左右下半年樓價走勢的最重要指標。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