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講價隨時有驚喜 教你四招疫市執荀盤! |布少明

樓市向下行 四招疫市執荀盤 加大力度講價隨時有驚喜!|布少明

樓市

廣告

雖然第三波疫情依然嚴峻,政府新一輪限聚令仍未放寬,但不少買家似乎已適應措施。新盤銷情仍然堅挺,日前加推的屯門新盤,最終再一次全數沽清;另一邊廂,一手向隅客慢慢回流各區二手,而且部分業主見市況有調整,紛紛擴闊議價空間,令買家加快入市步伐。

撰文:布少明|圖片:unsplash

加大力度講價隨時有驚喜 教你四招疫市執荀盤! |布少明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8月3日至8月9日,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得53宗成交,較前一週(7月27日至8月2日)錄得的56宗跌約5.4%,是連續三星期仍穩企50餘宗水平,反映二手的成交,仍然維持一定的活躍程度。

減價盤增加是二手成交的重要催化劑。最近減價放盤蔚然成風,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報57.7點,按週跌2.1點,指數連跌五週。

入市小貼士 勇於還價隨時有驚喜

原因是疫情不穩,令業主信心持續下跌,但業主減價亦將吸引買家加快入市。觀乎新盤銷情亮麗,相信一旦疫情受控,一、二手交投有機會出現報復式反彈。

近期二手樓價略見微調,部分屋苑叫價已較早前回落約5%。加上樓市負面情緒充斥,有持貨實力不足、對樓市信心較弱的業主,自然會減價出售物業,促使買家趁第三波疫情「偷步」入市。

現時疫情當道、在業主叫價或「有商有量」下,如何可找到平盤入市?筆者在此提供入市小貼士。

1. 勇於還價

首先,在疫市想入市的買家,不妨嘗試勇於還價,雖然絕大部分的業主,都傾向避免「大劈價」賣盤。惟如果碰巧遇上急放或持有一個以上單位的業主,可能有意先減持單位避險,讓買家有機會「執平盤」。

加大力度講價隨時有驚喜 教你四招疫市執荀盤! |布少明

2. 留意剛鬆綁半新盤

此外,亦不妨留意有額外印花稅(SSD)期滿的半新盤,因為該類物業的業主剛剛「鬆綁」,屋苑內可能湧現大量市場放盤,情況如同部分新盤入伙後,有時會一下子出現大量租盤,令屋苑租金受壓並低於市價,所以多加注意,說不定會成功買得心頭好。

3. 留意大型屋苑

同時,大型屋苑往往有較多放盤,而且物業流轉率高,供應多,減價盤比例相對亦較多,故此「執筍盤」的機會亦相對較大。

4. 與地產代理保持聯絡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雖則緊握市場資訊是買家的必修課,但地產代理較為熟悉市場及緊貼市況,所以務必多留意代理的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App),隨時更新資訊。

另外,多和地產經紀保持緊密聯繫,當有「筍盤」出現時,可以第一時間獲知,捕捉入市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