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地產街成絕唱 代理經營困局須搶單求存

樓市

廣告

樓價調整,息率上調壓力,樓市淡風已形成,買家觀望,一、二手交投回落。在多重夾擊下,地產代理業首當其衝面臨經營危機,屢傳多間龍頭大行分行結業,從業員的生計亦備受考驗。

最近香港兩大地產代理龍頭均異口同聲指,樓價一定會下跌,而且幅度不再是三幾個巴仙,大有可能超過一成。

未來淘汰戰升級

而龍頭代理行美聯集團日前公布中期業績,今年上半年虧損2.32億元,不派中期息,後勤員工亦不獲派發年中花紅。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指出,樓市成交暴跌,地產代理僅是芸芸飽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之一,經營成本卻因為環球通脹、高租金、高薪金等因素而不斷急升,紛紛出現虧損擴大或盈轉虧的情況。

代理必須搶單求存,料行業整固步伐將會加快,本港已有代理行屢傳減薪消息,未來淘汰戰勢升級,部分業績未如理想的代理,或將被市場淘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行業整固步伐,都是離不開減分行減人手,市場傳聞美聯最少減省200名業績不達標的前線代理;中原更有傳減省超過300人,而且不時有分行結業。

其中位處大圍港鐵站對出的村南道地產街,接連有分行結業,多區包括啟德、尖沙咀及北區等亦醞釀店舖約滿不續租。

由於中原地產屬未上市公司而毋須固定公布業績,不過,巿場流傳中原於內部會議中,建議增設兼職營業員一職,申請人必須持有地產代理牌照,建議每日工作四小時,六天工作週,不設膳食時間,底薪則以全職員工工作時數及底薪按比例計算。

雖然集團主席施永青及後澄清只是對手抹黑,但居於北區上水的居民發現,其中一間中原分行日夜長期沒有營業,疑似「空城計」,被懷疑是減人兼減舖的策略。

尖沙咀地產街面臨危機

以往香港樓市交投暢旺之時,地產代理可獲派巨額花紅,據悉有個別代理更獲發52個月人工花紅,「賣樓天王」年薪逾千萬元都是等閒事,隨時較發展商高層更賺得多。

代理行風光的日子,為了面子及市佔率,鬥搶舖搶人,明知道捱貴租,甚至月租逾百萬元都要搶,因為不搶到手,就會成為同行的囊中物。

不過,有行內人士指「今日時移世易,搵埋唔夠食」,所謂的「龍頭舖」,例如以往尖沙咀柯士甸道整條街,也是代理分行的「盛世」時期,如今相信不復再。

當中主打九龍站以至西九龍一帶豪宅的柯士甸道地產街,兩大地產代理龍頭均縮舖。

其中中原位於港景峯商場的分行,已於早前率先結業退租;另一邊廂,美聯柯士甸道91號地舖,即尖沙咀豪宅組-擎天半島分行,亦於9月底不再續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美聯物業住宅部(港澳)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虧損的分行固然要收縮,不斷爭取減租,同時因應未來社區及基建發展,重新審視分行網絡,根據業績及市場需要,策略性調整分行地點,將資源投放在有更高置業需求的戰略性據點,未來已有七間新分行落實啟用。

人手方面,公司已嚴格執行「汰弱留強」制度,在「去蕪存菁」的同時,亦會持續吸納有為之士加盟,為有意入行的人士招手,以提升整體銷售團隊的戰鬥力。

事實上,香港樓市充斥不穩定因素,導致樓宇交投未見大幅反彈。

此外,在環球高通脹、商舖租金及高昂下,代理行的經營成本增加,因此增加代理行業的競爭及經營困難,估計今年內難以反彈,並相信代理行需要從多方面增強自身競爭力,才可在逆市求存。

祥益提供新員工有單開保證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亦有地產代理公司宣布逆市增聘300員工,並設「開單保證」。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指,公司決定逆市增聘300名員工,並向新加入員工提供七天至一個月內一定開到單的保證。

然而他強調不是想轉型做大公司,只是想為業內提供一定有單開的選擇,向市場提供一個「人人一定有單開」的保證。 

不過,該行近日就四位服務了多年的資深代理高層即將離職的消息,汪敦敬否認為「管理層大逃亡」,更作出嚴正聲明去澄清。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他表示,離職的員工屬高級管理人士,工作了逾20年,其中三人年薪逾百萬元。對有關薪金或大假上出現勞資糾紛的傳言,認為是一個黑白顛倒的抹黑,並已委託律師,向造謠者進行法律上的追究。

此外,他提及,最近公司亦在逆市下,宣布所有後勤員工,由9月1日起加薪。

淡巿代理人數反升 8人爭1刁

樓市吹淡風,地產代理人數反升。截至今年8月31日,全港持牌代理人數有41,684人,按月回升0.6%。

以同期整體物業成交量約5,203宗計算,平均每八名地產代理爭「一刁」,亦反映競爭相當大,正處於「僧多粥少」的情況。

而為何樓市不振,仍然有不少人加入地產代理?有業內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不少行業於疫情下裁員減薪,令不少外行人轉投代理。

從歷史樓價走勢來看,港樓屬於「長升長有」,現時的價量齊跌或只屬一時,待疫情過去,或政府再公布放寬檢疫措施後,樓價及成交有機會反彈,屆時代理的收入有望回升。對來年的美好憧憬,亦是不少新人入行的原因。

地監局欲提升入行門檻

地產代理監管局新任主席蕭澤宇表示,雖然目前本港地產代理人數創新高,但最近環球經濟環境欠佳,加息增加市民供樓負擔,致令市場交投放緩。

他又表示,計劃在市道較淡靜情況下,提升業界水準,透過提升入行門檻,例如提高入行從業員的教育水平,減少競爭。

他強調,不會忘記業界生計問題。的確,現時仍有部分整頓的空間,包括代理可提供更完善資訊予客戶,例如業主提出的價錢或租金、一些討價還價之間的改動等,藉此增加成交透明度。

他又說為行業建立更好的誠信,比推出不同指引更為重要。

蕭澤宇又指,期望任期內提升行業專業水平。因為對不少市民而言,一生之中買樓次數不多,故維持代理的專業水準,有助保障市民權益。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