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好轉帶動樓市 料樓價趨跌 整體交投有望回升|布少明

疫情緩和睇樓量回升 加上失業率上升 料樓價趨跌|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普遍發展商均略為放慢推盤步伐,近期樓市暫時進入全新盤的短暫「真空期」。然而,近日樓市氣氛有所轉旺,連帶新盤貨尾亦有不俗銷情;至於二手方面,則仍然延續穩中向好的勢頭。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疫情好轉帶動樓市 料樓價趨跌 整體交投有望回升|布少明

疫情緩和令睇樓量回升 帶動樓市氣氛

承接復活節的交投強勢,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在剛過去的週末(4月18至4月19日)十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21宗成交,僅較復活節假日的上週末微跌約4.5%,延續復活節週末的逾20宗的活躍水平,並已連續十個週末錄得雙位數。

雖然本港「限聚令」仍生效,但其實同行,甚至是整個代理業界皆在防疫措施上做足工夫,為客戶增添信心,帶動睇樓量持續回暖。不少有實際置業需求的買家,積極四出尋覓心儀的筍盤,令購買力持續釋放,利好交投量回升。

筆者認為,短期內樓市將續以減價成交作主導,整體交投上亦有望穩中向好。首先,最近本港疫情有持續好轉跡象,感染人數已經連續多天僅錄得個位數,似乎疫情有望逐漸遠去,惠及新盤恢復推盤步伐,帶動整體樓市氣氛。

其次,在全球央行聯手「放水」下,環球金融市場漸趨穩定,單日急升暴跌的情況不再,投資市場穩定性增加,利好買家入市。

從供應層面,即業主心態去看,由筆者公司統計、揭示業主放盤取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47點(見圖),較前一週的46.7點微升0.6%,指數連跌三星期後止跌回升。

疫情好轉帶動樓市 料樓價趨跌 整體交投有望回升|布少明

失業率上升 料樓價趨跌

雖然「美聯信心指數」扭跌,但全球疫情未止,本港經濟亦難免受衝擊,業主仍然保持一定議價空間;由於「美聯信心指數」維持於「信心指數平均值之下」,預期樓價將持續下跌,暫難轉勢,但亦變相導致二手交投轉趨活躍。

不得不提的是,政府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數字,由2月份的3.7%惡化至4.2%,連續第六個月上升,再創超過九年新高。事實上,本港經濟難以在短期內明顯復甦,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無可避免地進一步惡化,勞工市場將面臨巨大壓力,就業狀況短期內難以好轉。

筆者曾多次提及,「失業率」與「樓價」之間的反比關係,普遍來說,當失業率持續向上,樓價往往會出現跌勢;反之亦然。目前市場以失業率趨升為「主旋律」,再加上以上因素,故料樓價趨跌,市場將續以減價成交為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