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無礙樓價向上衝 「買磚頭」仍是投資最聰明的選擇 |布少明

移民潮無礙樓價向上衝 「買磚頭」仍是投資最聰明的選擇 |布少明

樓市

廣告

移民潮是近期市場熱門話題之一,有市場人士估計,移民潮或降低本港的置業需求,又或引發物業拋售潮,令二手放盤量急增,繼而拖低樓價。究竟這會否對近期強勢的香港樓市構成影響?

撰文:布少明|圖片:unsplash

首先,按目前情況觀察,筆者認為移民對樓市影響應會太不大。回溯上世紀末,本港也曾出現移民潮,但「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此其後本港人口依然漸漸上升,亦有不少移民人士回流,持續衍生對住宅的需求。

不能否認,雖然現時市場的確有個別移民盤,這批業主叫價的確比市價「低水」,但這類盤源暫時只屬寥寥可數,暫未撼動樓市。

移民潮無礙樓價向上衝 「買磚頭」仍是投資最聰明的選擇 |布少明

新盤魚貫登場

同時,有人選擇移民,亦不代表要急於即時放盤,尤其以目前熱絡的市況,換轉你是業主,又會否願意在現階段大幅度減價賣樓?近期各大新盤齊推,掀起一手市場「大混戰」;二手亦出現價量齊漲的旺勢,整體樓市明顯轉趨暢旺。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上週一至週日(1月25日至1月31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23宗成交,雖然較前週的128宗按週回落近4%,但仍創38週次高水平,而且已連續四週穩企逾百宗。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2.54點(見圖表),按週升約0.24%;2021年迄今累跌約0.57%。筆者預期,隨多個新盤魚貫登場,一手入市氣氛續熱,料1月一手交投可望達約1,500宗。

二手方面,鑒於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市民將留港度歲,刺激整體市場氣氛,故預期2月份一手交投量有望達1,200伙水平,與1月相若。

另一個近期相當有趣的話題,是市場報道美股中有一隻股票,正掀起散戶對決投行大戶、被指是「大衛對戰歌利亞」的股市版,令此股票每日動輒暴升急跌,非常波動。

誠然,投資股票或會有不俗回報,但缺點是投資風險大。近期香港股市旺勢,自然產生財富效應,獲利者有可能加快「套股換樓」的步伐。原因是香港物業具備極強抗跌力,投資風險相對不高,兼具抗通脹、收租及升值功能,向來是鍾愛「磚頭文化」的港人資產的理想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