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貼士】自建閣樓改間隔隨時犯法?避開僭建陷阱

【置業貼士】自建閣樓改間隔隨時犯法?避開僭建陷阱

樓市

廣告

近年香港越來越多不足300呎的小型單位出現,多以開放式或一房單位為主,由於冧心細,吸引不少預算有限的上車客購買。雖然室內面積有限,但這些新盤樓底普遍較高,有些更高達10呎以上,不少業主便想到利用高樓底的優勢創造更多空間,加建閣樓劃作休息區,而下層則可作起居室,令閣樓裝修愈漸流行。不過,原來沒有屋宇署許可下,擅自於室內加建閣樓,是有機會違反建築物條例。

 
涉及樓宇改裝須申請
如利用結構牆安裝入牆式鋼鐵支架的方式加建閣樓,除屬於結構性建築外,更有可能超出單位承重,影響大廈結構安全。如沒有得到許可下加建,均屬違法。另外,加建閣樓往往缺乏獨立通風設計、採光不足及缺乏走火設計,以上缺陷均有機會違反建築物條例。一旦被發現,屋宇署有權向業主發出「法定清拆令」,要求業主清拆僭建還原室內原間隔。

相關業主收到法令後,應盡快聘請合資格註冊承建商,於指定限期內拆除僭建物,如業主不遵從法定命令,屬於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一年及罰款港幣$200,000。相關清拆命令亦會在土地註冊處(田土廳)登記,如物業仍在按揭期內,屋宇署亦會將有關命令通知承辦按揭的財務機構,如業主不還原相關改動,有機會影響日後申請轉按或加按,甚至日後轉售亦會受影響。例如買家不想承擔還原間隔的費用,而放棄買入單位,又或以需還原間隔為由而壓低出價等。

 
變形家具代替改建 增室內空間
雖然單位內的間隔改動一般較難以被發現,但一旦被物業管理公司發現,管理公司會勸喻業主復原間隔和記錄在案外,亦會通知屋宇署。若想善用室內空間又不想誤墮法網,裝修時可以考慮利用變形家具來代替結構性建築加建閣樓。如使用可收入櫃或入牆的變形床,日間只需將睡床收起便可騰出更多空間供靈活運用。又或安裝高架組合床,上層用作睡床,下層則可作儲物櫃及辦公桌,因變形家具或組合床被視作傢俱,在沒有觸犯建築物條例下,亦同樣可達到加建閣樓的效果。  
 
改間隔必須先獲屋宇署審批
如還是決定加建閣樓,業主必須聘請合資格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再就相關改動向屋宇署入則申請,屋宇署會就單位的情況,考慮是否會影響大廈結構、承重、消防走火等等不同條件,再決定是否批准改建。不過,一般獲批改建的機會並不高。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