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 樓市 資料圖片

辣招成歷史 料樓市現5大正面訊號

樓市

廣告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千呼萬喚始出來,並為樓市帶來大大的喜訊,皆因「財案」正式公佈刺激樓市的「組合拳」!首先是全面「撤辣」,宣布即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毋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同日金管局亦宣布暫停壓測,以及放寬住宅物業與非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可謂多管齊下提撐樓市。

為了解市民於「財案」後的置業取向,筆者公司於「財案」公布後,即時透過官方手機應用程式 (App)的投票功能,收集客戶意見,即日錄得近千位客戶發表意見,當中有逾六成被訪者表示,有意於「財案」後入市。
在有意入市的客戶中,近70%被訪者表示將「入市自住」;約30%則表示將「入市投資」,可見措施對樓市帶來的刺激成效是立竿見影。
筆者認為,今次政府果斷實施上述措施,相信可為樓市帶來五大正面影響。

料即時刺激住宅物業交投

(一)首先,「全撤辣」料可即時刺激住宅物業交投,估計未來四個月整體住宅物業成交有望彈升至20,000宗的水平,較「全撤辣」前錄得的約11,700宗,大升約七成(見圖表)。

當中一手的成交表現料可「跑贏大市」,未來四個月新盤成交有望錄得約6,000宗,較「全撤辣」前錄得僅約2,500宗,激升1.4倍;至於期內二手交投亦有望增加至14,000宗,亦升約五成。

(二)「全撤辣」可帶動投資及換樓需要,估計逾500萬至2,000萬元的物業皆受惠,預期今年該類物業的交投有望按年大升五成,由去年的27,214宗,升至今年估計約41,000宗水平。

(三)除了「換樓」板塊外,「全撤辣」及調整按揭成數,料有助提振超豪宅交投。估計逾億元住宅註冊量或由去年151宗升至估計今年220宗,上升近46%,並創出有紀錄新高。

(四)「全撤辣」亦預計有助吸引「專才」留港置業。
事實上,自從《施政報告》提出「先免後徵」之後,專才入市已見加快,相信「全撤辣」後內地買家佔比,有機會進一步提高。

(五)最後,暫停壓測有助降低入市門檻,帶動上車需求。

若以購入1,000萬元自用住宅物業為例,以承造九成按揭保險,並以按揭還款年期30年及4.125厘計算,取消壓力測試後,月入要求由93,420元減至89,418元,減幅約4.3%。

總括而言,相信「組合拳」對樓市帶來全方面刺激。

惟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現時息口仍然高企,美國減息仍存變數,所以樓價定必回穩,但回升卻需時。「全撤辣」的真正威力,要待息口回落後才會真正的顯現。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