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上車前 製造

爸爸開公司抽中新居屋 請阿仔做「黃馬褂」推高按揭成數有冇伏?

樓市

廣告

諗sir:

本人43歲,持有一個新居屋單位286平方呎(啟德居屋可賣,但有意待2025年時,樓價或許更理想後才考慮賣及換私樓);父母抽中新居屋400平方呎,今年收樓(暫時也只是自住),手持約250萬元現金(現敘造定期,收取約4厘年息)。
本人做生意,想日後用兒子(現年已18歲)名義買樓,請問可以用本人持有的公司,聘請兒子打工,再以高成數上會嗎?

讀者方先生

若要自製入息,老豆的公司出糧給仔女是不可以的。

銀行職員簡單查冊,就能找出出糧的公司,應該連申請六成按揭都未必做到。因為銀行一旦判定是親人之間出糧,以整份收入去申請按揭是會視為全不可信,比較有些殘缺的出糧證明,銀行都信部分(例如50,000元收入打六折)的情況更差。

須知道客戶分幾類:(一)大部分是連將自己收入提升之法都未聽過的;(二)有些與今期讀者一樣,知開頭但未知如何去做的;(三)知道方法又知做到哪個水平才對,以及應對銀行得宜的,這批人才過關。

確實credibility是一件重要的事,太多人重視自己earning ability,不斷進修或提升工作量去搵錢,最後不過是做死自己。其實借他山之石,確能收奇效。利用借貸去讓膨脹資產,更找來租客幫你供樓。就當樓價之後下跌,單位只要好租,有每月收入去抵銷供款,銀行一般不會Call Loan。

估計讀者年紀也不輕,應趕快產出可為自己提供現金流的資產,讓日後生活質素可保證。另一方面,居屋不能自由買賣、未補地價居屋亦不可出租。而買樓就是要等時間過,讓通賬去貶走尚欠的按揭,而並非估樓價升跌的行為。

80萬元槓桿產10厘回報

啟德區域無論公私樓均有大量一房供應,未明白讀者為何選當區一房單位。不過,事實上,未來啟德尚有大量細單位將落成,反而當區三房單位就稀有。

筆者喜歡用事實去判斷,而並非係將自己未來,掛在個人對2025年的樓價猜測上。就現況而言,讀者要好好執靚兒子的文件,以及將250萬元當中之部分現金,小試牛刀用直債或債基收息。買保本之直債,抑或是槓桿債基收高息卻不保本,要看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才定。

假設讀者投入80萬元,槓桿後產出年10厘回報,即一年收80,000元利息,月計有7,000元。每月7,000元現金流,相信已是很好開始了。他日完成兩私樓一份債,每月被動收入必定可達到20,000元之上,起碼生活有保證,而並非浪費時間,終日估樓價升跌而無著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