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應否 (圖片來源:unsplash@
ralph-ravi)

香港應否有豪宅區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近年政府積極覓地建屋,很多優質的地皮,尤其市區的,都被劃作公營房屋,有評論指不應該有豪宅區與貧民區之分,人人都應該有機會住優質地區,閣下認為這樣合適嗎?長遠對香港會有甚麼影響呢?

讀者田先生

社會不斷發展,所有人都應該可以共享成果,筆者同意要取替劏房,改善貧窮戶的生活,不應該有貧民區。因為很多基層市民,尤其是年長一輩,當年沒有他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的香港,很應該給予他們有尊嚴的生活水平,不應該有貧民區。

然而,不應該有貧民區,不等於不應該有豪宅區。亳宅區必須要有,不需要很多,些少就足夠;如果沒有,對社會將形成很負面的影響。

香港 應否
(圖片來源:unsplash@mohammad)

反映土地價值 避免庫房收入流失

多年來,香港都可以維持低稅率,保持市場競爭力,同時又可以不斷增加福利支出,幫助有需要的市民解決醫療、教育、住屋等問題,錢從何來呢?賣地收入,是庫房收入的重要來源。

過往香港沿用高地價政策,過分依賴賣地收入,令致樓價高企,為人詬病。近年政府努力覓地,增加土地供應;加上疫情及加息等因素,地價出現明顯調整,不多貴重地皮甚至流標,賣地收入大減,同時也令到庫房出現嚴重赤字,甚至要考慮擴闊稅階及加稅等。每幅土地都有不同價值,豪宅地價較高,正常不過。

如果刻意扭曲,例如將跑馬地、中半山等貴重住宅用地;又例如將中環海濱、高鐵站上蓋等貴重商業用地,通通改劃做公營房屋,庫房損失甚至是以千億元計,如何填補這個黑洞?

筆者非常贊同必須努力覓地解決房屋問題,讓普羅大眾可以住好些。

同時亦要搶企業、搶人才、搶資金,香港才有發展,要吸引企業家、資本家、高端人才,就需要有適合他們生活的環境及配套。除了要有高端的商業大廈外,亦需要有高端的居住環境,例如私隱度較高,舒適度較高的豪宅區,亦需要有高端的消費環境,例如靚商場、靚餐廳等。兒時上學,我們會想考進某某大學,想就讀自己喜歡的學科;出來工作,會想升職、想進某公司、想做到成績證明自己。任何時候,我們都會有目標,去推動自己繼續努力。

見到成功的企業家、資本家、高端人才,住的是豪宅區,過的是高端的生活,往往可以令到自己更努力。若一個城市沒有豪宅區,沒有高端的生活,每個人過的生活水平都是差不多的,那如何推動人努力工作、創業或賺錢呢?

如果所有豪宅區,都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到時候閣下身邊的朋友就會說:「咁勤力為乜呢?你都買唔到豪宅啦。最多買大西北,某某豪宅區日後有好多新公屋和居屋供應,不如一齊去排隊好過啦!如果不工作的人住啟德區;而搏晒命的人住西北,那麼我都不拼搏囉。」試問失去庫房收入、失去富人與人才、失去奮鬥心,如何填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