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730搵樓大本營】接到驗窗令 業主如何跟進免中伏

【自保錦囊】驗窗令「急Call」 漠視通知、失實陳述隨時惹官非兼坐監 小業主如何免中伏?

樓市

廣告

踏入夏季,又是雨水及颱風到訪的季節。香港舊樓眾多,面對風雨侵蝕,舊式住宅及工廈的窗戶又將面臨考驗。不時聽聞「天降鋁窗」的消息,如3月便有一隻鋁窗從紅磡一幢大廈單位墮街,玻璃碎片濺傷4名長者及兒童的新聞。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AM730

由於樓宇失修是存在已久的問題。舊樓欠缺愛護及妥善維修保養,會對居民和普羅大眾構成威脅。

政府規定樓齡達十年或以上私樓的業主,接獲屋宇署通知後,需委託合資格人士驗窗,當有需要進行修葺工程時,委任一名註冊承建商在監督下進行修葺,以維護窗戶安全。

樓齡超過十年隨時要驗 一般單位半年為限

一般而言,如樓宇高度超過3層,樓齡超過十年,過去5年內未有參加過強制驗窗計劃,很大機會被列入強制驗窗單位之列。

當接到驗窗令後,單位戶主應搜集資料,比較報價及公司口碑等,物色合資格技工親自檢驗。個別單位的窗戶指定驗窗期限,在通知的日期起計6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

至於大廈公用部分的窗戶(不論有沒有業主立案法團)需於通知期起計9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

拆解炒舊樓會發達的兩大理由:租金回報較高及「博收購」
個別單位的窗戶指定驗窗期限,規定在通知的日期起計6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檢查後,技工列明需修葺項目如窗鉸丶拉釘、手掣或窗框膠邊等,並盡快開始維修工程。

當修葺完成,合資格人士需向相關部門提交證書,由屋宇署記錄,業主毋須親自通知該署,未來5年便可安枕無憂,但屋宇署仍有機會抽樣審查。

揀選目標樓宇三大因素

根據屋宇署網頁資料,每年會揀選目標樓宇進行強制驗窗計劃。

選取目標樓宇諮詢委員會由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物業管理專業人士、區議會及相關政府部門的表組成,就揀選強制驗窗計劃目標樓宇的事宜向屋宇署提供意見。

揀選目標樓宇以風險為本,考慮的相關因素包括:

  • 窗戶的狀況
  • 窗戶的維修記錄
  • 窗戶失修的舉報記錄

物色認可合資格驗窗人士

當業主收到驗窗令後,須需找屋宇署認可的合資格人士進行驗窗。

當局規定,獲委任進行窗戶的訂明檢驗或監督訂明修葺的合資格人士,須是當時名列於建築事務監督所備存的下列任何名冊內的人士︰

  • 認可人士;
  • 註冊結構工程師;
  • 註冊檢驗人員;
  • 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
  • 關乎窗戶的小型工程級別、類型及項目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

市面上有不少驗窗公司提供相關服務,業主可在屋宇署的網頁內,搜尋合資格提供服務的公司和人士,以確認他們的專業資格。

驗窗五大常見步驟

  • 業主接獲驗窗通知
  • 選擇合資格人士進行驗窗
  • 如需維修,需確定修茸範圍、索取報價單及進行工程,再呈交驗窗報告
  • 如無需維修,則呈交驗窗報告
  • 屋宇署發出確認信、或要求合資格人士再作跟進

漠視驗窗令負刑責 首宗檢控入罪入獄一年

​強制驗窗計劃於2012年6月30日起全面實施,如接到驗窗令而沒有遵從,業主會面對刑責。

屋宇署最近公布,樓齡42年的薄扶林置富花園一個住宅單位,被署方根據《建築物條例》第30C(4)條向業主發出法定通知,要求委任合資格人士就該處所窗戶作檢驗及所需修葺,但對方未有遵從,遭屋宇署檢控,且被法庭定罪,判罰款5,930元。

最近,薄扶林置富花園一個住宅單位,因業主未有遵從驗窗令而遭屋宇署檢控,且被法庭定罪,判罰款5,930元。圖片:AM730
最近,薄扶林置富花園一個住宅單位,因業主未有遵從驗窗令而遭屋宇署檢控,且被法庭定罪,判罰款5,930元。圖片:AM730

署方強調,任何人如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法定通知,即屬違法。

署方可根據有關條例向業主提出檢控,最高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3個月,且可就罪行持續的每一日另處罰款2,000元。

翻查資料,去年首次有合資格驗窗人士虛報驗窗結果而被判處監禁,一名合資格驗窗人士,負責檢驗藍田一個居屋單位,其呈交報告聲稱確認已完成窗戶檢驗,證實單位窗戶安全且無需進行修葺。

然而,有關部門抽樣審核時,發現該驗樓報告屬失實陳述,於是向驗窗人士提出檢控。最終涉事人認罪後,被判入獄14天但緩刑1年,以及罰款1萬港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