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辣招

新加坡樓市「辣招」:海外買家購第2套住宅稅率增一倍至60%

海外置業

廣告

為了降溫新加坡熾熱的樓市,政府宣布調高本地及海外買家購買第二套或以上住宅的印花稅,其中海外買家稅率更由30%增一倍至60%。此舉旨在遏制樓價過快上漲,確保樓市穩定發展。

新加坡政府調整印花稅政策

新加坡政府為了降溫樓市,決定上調本地及海外買家購買第二套或以上住宅的印花稅。根據政策調整,本地新加坡公民購買第二套住宅的印花稅由17%提高至20%,第三套或以上住宅則由25%上調至30%。同時,本地永久居民購買第二套住宅的印花稅由25%提高至30%,第三套或以上住宅則由30%上調至35%。

對於外國人購買住宅,政府將印花稅率從原來的30%提高至60%。若非發展商,以公司或信託購買住宅,則由35%提高至65%。這一政策調整是為了讓樓市回歸理性,避免出現投機性購房行為。

近年來,新加坡樓市持續升溫,本地及外國投資者對地產市場的興趣再度升溫,導致樓價加速上漲。為了遏制樓價過快上漲,新加坡政府過去兩年分別於2021年12月和2022年9月推出兩輪樓市調控措施。其中包括上調印花稅稅率,並於去年9月收緊房貸政策。

政策調整的背後原因

新加坡政府指出,當地公民購買自住房的需求強勁,但本地和外國投資者對地產市場的興趣再度升溫,使得樓價出現加速上漲跡象。若不加以控制,樓價走勢有可能超出經濟基本面,令樓價相對收入出現持續上漲的風險。因此,政府透過調整印花稅政策,期望可以讓樓市回歸理性,避免出現投機性購房行為,確保樓市穩定發展。

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