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實名制 【封殺Binance】證監指曾接投訴提取虛擬資產遇困難 警告幣安未在港領牌

港股實名制3月20日實施 證監會:不提供所需同意只可出售持有證券

港股

廣告

港股實名制(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今日(3月20日)生效!投資者若要買賣港股,必須經證券商或銀行簽署同意書,向港交所和證監會提供個人身份資料,否則只能出售或提取現時持有的股票。《經一》為你整合港股實名制的登記流程、所需文件等資訊。

港股實名制是什麼?

港股實名制(投資者識別碼制度)3月20日實施,投資者必須經證券商或銀行簽署同意書,向港交所、證監會提供個人身份資料才能繼續買賣港股,否則只能出售或提取現時持有的股票。

證監會指,一直密切監察市場的準備情況,又表示部分中介人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向個人客戶就在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下收集、儲存、處理和使用個人資料取得所需同意,以及更新客戶的識別資料。

如何遞交同意書?

投資者可經券商或銀行,透過「e通訊」提供相關資料到港交所和證監會。須留意資料只能再開市期間提交。

券商或銀行會為客人提交以下個人資料到港交所和證監會:

  • 中英文姓名
  • 身分證證號碼
  • 證件發出地
  • 證件類別
港股實名制 證監會歐達禮 港股實名制3月20日實施 證監會:不提供所需同意只可出售持有證券
證監會歐達禮(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證監會CEO:證券市場重要里程碑

中介人須取得客戶同意,以符合證監會的規定及相關的資料私隱法例,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證監會謹此提醒投資者盡快就其中介人所提出的相關要求作出回應。在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實施後,如投資者不提供所需同意,則只可出售現時持有的證券,而不得在聯交所買入證券。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推出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將會是香港證券市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該制度讓我們能夠適時和有效地進行監察,從而促進市場廉潔穩健和提升投資者信心,這些都是香港作為世界級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柱。」

在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下,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須向港交所(388)提交在聯交所發出證券交易指令的客戶名稱及身分證明文件資料。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亦須依據另一制度,就港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相關場外證券交易,向證監會匯報有關資料。

什麼是「券商客戶編碼」(BCAN)?

根據港股實名制,中介人需要在取得客戶同意的情況下,將客戶身份證明文件資料提交聯交所的保密資料庫,並為每個客戶編配一個唯一的「券商客戶編碼」(BCAN)。透過這個編碼,證監會和其他監管機構可以查看客戶的交易記錄和持倉情況,但不能查看客戶的身份資料。

需要注意的是,中介人只需提交客戶身份證明文件資料的核心信息,如姓名、號碼、發出地和類別等,而不需要提交其他個人資料,如出生日期、住址或電話號碼等。此外,除非客戶的身份證明文件資料出現變更,否則中介人只需提交資料一次,並不需要再次更新。

港股實名制的實施可以提高證券市場的透明度和客戶信任度,同時也可以幫助證監會和其他監管機構監控市場,預防非法活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港股實名制是什麼?

港股實名制(投資者識別碼制度)3月20日實施,投資者必須經證券商或銀行簽署同意書,向港交所、證監會提供個人身份資料才能繼續買賣港股,否則只能出售或提取現時持有的股票。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