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七)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六:預設範圍內的「高」與「低」

股市每天都會有升有跌,久而久之,就好像在一個範圍內波動,例如某股近半年都在15至20元的範圍內上落,每次跌到15元就會像見底回升一樣,而當觸及20元股價便會回落。

這情況在近期已試過幾次,人們很容易對已發生的價位形成肯定的觀念,就如同已「證實」的價位一樣,令人錯誤地認為這就是高位及低位:15元就是平,即是可以入貨;而20元就是貴,要將股票賣出。

抱有此觀念的人,思維明顯狹窄。這一秒的股價,下一秒就已經是過去的事;然而,一家企業各項因素,卻在每秒改變:企業的生意、現金、資產、行業情況、經濟環境、市場評價都會轉變。由於市場看法經常轉變,之前多次市場認為15元就是「低位」,今次可以認為10元才是「低位」。

由過去股價造成的所謂的「低位」可以是很貴的價格,當一家企業有問題,股價可以由之前的「低位」15元跌到1元。而所謂的「高位」則可以是很平的股價,股價可以由之前的「高位」20元升到200元,因為「低≠平」、「高≠貴」。

當一間企業非常優質,股價可以比起所謂的歷史高位再升多10倍,過去所謂的「高」、「低」,實質沒有甚麼啟示作用;過去的股價,只代表某一刻以這個價位進行過交易(而這一刻所做的可以是不理智的交易),而將來的股價可以與過往的股價完全無關。

若果投資者太過認同市場那些交易的代表性,即是相信市場能正確判斷出真正的高低,但我們身處在一個有九成人虧損的市場,那麼可信成份又有幾高呢?

「低≠平,高≠貴」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76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五)】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28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六)】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89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