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六)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五:跟「羊群」投資

每當股市愈興旺時,「羊」出沒情況愈見嚴重。

羊群心理就是一種盲目地跟從群眾的行為,抱著「唔好執輸」的心態,盲目地相信群眾是對的。每當股市熾熱時,傳媒的渲染就會十分厲害,整個大市的氣氛會十分狂熱,報導的全部都是在股市上賺大錢的個案;加上身邊人近期都在股市裏經常賺錢,便會令人產生「股市賺錢很容易」的心態。

眼看著其他人都在賺錢,自己豈有不去賺的理由?正在股市裏熱炒的人,會變得更盲目並愈買愈大;而一群完全不懂投資的「投資者」,亦會抱著「跟人買」的心態去投資。

盲目跟隨貼士多虧損

當一個人不知道風險的存在,他的風險就極大。任何人因為群眾、氣氛的影響,自己亦以一窩蜂的心態去投資,他已經是其中一隻「羊」。

若果投資者盲目追逐當炒的股票、熱門行業,又或只透過傳媒、「專家」、經紀或他人的意見就盲目投資,完全沒有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他所面對的就是一種「他沒有看見但存在的風險」;情況就像一隻「羊」,看不見等待著牠的「豺狼」一樣。

羊群心理最大的問題,就是投資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他們所看到的只是表面,卻看不到事實,任何不是由事實而作出的決定,都是不智的決定。他們盲目相信群眾是對的,但可惜的是,在股票市場裡,有九成人是虧損的,若你希望跟從群眾一起虧損,那就做一隻「羊」吧。

葛拉漢的比喻

價值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曾用一個故事來比喻投資者盲目跟從群眾的非理性行為:

有一位石油探勘者在前往天堂的時候,聖彼得告訴他一個壞消息:「你符合進入天堂的資格,可是如你所看到的,專門分配給石油業者居住的地方已經客滿了,我實在沒有辦法再把你塞進去」。

考慮了一會之後,這位石油探勘者要求對居住在該處的同業說一句話。聖彼得覺得這個要求並無大礙,於是便同意了。未幾,這位探勘者就對著同業大叫:「地獄發現了石油!」忽然大門打開,所有的石油業者全部都向地獄直衝。

聖彼得對該名探勘者的表現感到佩服,於是邀請他進入天堂。但這位探勘者卻遲疑不動,「不用了」,探勘者說:「我想我還是跟他們一起去好了,那個謠言說不定是真的」。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76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五)】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928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