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2019揭曉!香港示威者落選 由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奪得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時代》(TIME) 周刊剛剛揭曉2019年度風雲人物 (Person of the Year),由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通貝里 (Greta Thunberg) 奪得,呼聲一直高企的「香港示威者」最終落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TodayTIME

《時代》周刊自 1927 年每年都會選出年度風雲人物,評選準則為最具影響力,不論這種影響是積極或消極的。格蕾塔.通貝里 (Greta Thunberg) 是歷來最年輕的獲選者,為了喚醒全球關注氣候暖化,她發起罷課,並到瑞典國會外抗議。而過去2年估計全球有140萬名學生響應由她發起的罷課和抗議活動,令她成為新一代的環保分子代表,被稱為「瑞典環保少女」。

特朗普長子為「香港示威者」抱不平

在過往的年度風雲人物榜上,獲選者絕大部分是各國領導人,尤其以美國總統當選次數最多,幾乎每任美國總統都曾獲選,而特朗普早於2016年已當選。不過特朗普長子Donald Trump Jr. 似乎對今次結果有異議,更為「香港示威者」抱不平,在Twitter發文指香港示威者正在爭取自由卻不敵通貝里這個「公關人物」。

香港示威者因長達近半年的反修例運動引起全球關注,自年度風雲人物候選名單出爐以來呼聲一直高企,入選理由為「追求民主抗爭」(Pro-democracy movement)。可惜今次仍未能繼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成為第二個以「示威者」(The Protester)身分獲選,最後於5強止步。

 

2019年度風雲人物 最後10強

  1. 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發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案
  2. 美國總統特朗普 (Donald Trump) -中美貿易戰、因「通烏門」遭眾議院發起彈劾
  3. 「洩密者」(The Whistleblower) -匿名CIA官員揭露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聯繫,令特朗普面臨彈劾
  4. 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 (Greta Thunberg) -號召全球破百萬名學生罷課呼籲改善氣候變遷問題
  5. 香港示威者 (The Hong Kong Protesters) -香港反修例運動
  6.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8. 美國女子足球隊隊長娜賓露 (Megan Rapinoe)
  9. 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 (Rudy Giuliani)
  10.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

過往只有3名華人當選

過去只有3位華人曾獲得此年度風雲人物頭銜,第一次為蔣中正與蔣宋美齡夫婦於1937年奪得,亦是第一次有夫婦同時獲選;第二次由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於1978年奪得,原因是「讓中國走向世界,同時讓世界走進中國」,而鄧小平於1985再一次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基於他對中國持續不斷的改革。


齊來投選你心目中的香港焦點人物!

《經一》2019香港焦點人物選舉|你投票、我訪問、佢回答!

經一》今年舉行首屆香港焦點人物選舉,由讀者一人一票選出2019年你心目中的年度焦點人物,你更可以填寫一條想向他/她發問的問題。投票結束後,《經一》將嘗試邀請獲得最多票數的年度焦點人物接受本網節目「經一拆局」訪問,並抽選讀者的問題向受訪者發問,由《經一》代你進行對話!快來投選你心目中的年度焦點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