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食物|瘋狂粉絲為取蓋投票撐偶像 倒27萬支奶落坑渠

浪費食物|瘋狂粉絲為取蓋投票撐偶像 倒27萬支奶落坑渠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上月29日正式通過《反食品浪費法》,未料同一天網上瘋傳一條超級浪費食物的短片,片中一班大媽、大叔坐在坑渠邊不斷拆開一盒盒奶類飲品,再將奶倒掉,令坑渠變成白雪雪的「牛奶河」,而大媽大叔背後還有一批堆成牆的奶等待「處理」。有知情人士指,這是內地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的粉絲為了給所支持的偶像投票,大手買入「一瓶=2票」的「蒙牛真果粒」奶類飲品,再聘用大媽、大叔幫忙「留蓋不留奶」——投票QR Code印在瓶蓋內。有知情人士更指,被浪費的奶類飲品最少有27萬瓶,市值124.2萬元人民幣。

粉絲比拼邊個奶牆疊得高
事件令不少網民「睇到眼火爆」,稱「多少貧困孩子一年都喝不到一瓶」,輿論亦紛紛指出,「這些牛奶得經過多少道工序,經過多少個勞動者的辛勤付出,最後才能被生產,賣出」,又斥責粉絲「花自己的錢,為別人鋪路」。有媒體更炮轟,「據說各個『飯圈』還會攀比誰家愛豆(偶像)壘的『奶牆』高。簡直是喪心病狂……浪費糧食的行為在這些瘋狂追星的粉絲眼裡,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官媒發文轟誤導侵蝕青年人
官媒新華社今日發文批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後,是以浪費和揮霍為代價的吸睛牟利,是對勞動的不尊重、對法律的褻瀆和蔑視,其最終結果是誤導、侵蝕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觀,不只是把牛奶倒溝裡,而是把青年人帶溝裡!」中宣部《光明日報》則表示,「要明確對這樣的傾倒牛奶的行為說不,如此觸目驚心的浪費必須被制止」,而主辦單位和贊助商在商討策劃之初,「應該對後續風險多一些預判,在追求利益之餘,發揮一些主動性去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促進飯圈亞文化的良性發展,娛樂公司和相關平台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們不願意再看到以浪費和揮霍為代價的打投(打榜投票),如此出道又有怎樣的『正能量』可言?」

浪費食物|瘋狂粉絲為取蓋投票撐偶像 倒27萬支奶落坑渠
知情人士指,倒奶是粉絲為了取得瓶蓋,投票給《青春有你3》的參賽者。(互聯網)
浪費食物|瘋狂粉絲為取蓋投票撐偶像 倒27萬支奶落坑渠
粉絲用瓶蓋內的QR Code投票,是參賽者所得的其中一項分數。(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