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法則 333法則 年末執屋2大家居整理法 教你如何增加儲物空間 決定物件去留 內附3大收納貼士

「751法則、333法則」日本兩大家居整理法 增加儲物空間 3秒決定物件去留

社會熱話

廣告

農曆新年將至,又係時候「年廿八洗邋遢」,去舊迎新。其中,不妨學習「斷捨離」,將一些不重要的物件捨棄,迎接兔年的新開始。以下,《經一》為讀者整理部分整理家居的方法,不妨抓緊最後一週,為家中進行大掃除。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mariekondo IG截圖

以「751法則」重整收納空間

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作為收納界的鼻祖,曾經提倡「斷捨離」,主張拋棄一些不需用,或甚少使用的物件,減去不重要的物品後,再為生活進行「加法」。

當中,她曾提出「751法則」,依照不同收納空間的特質,調整所擺放物件的數量,以下為「751法則」的幾項收納原則。

1. 「看不見的收納」擺7成滿

「看不見的收納」是指衣櫃、抽屜等,平時關起來的內部收納空間。擺放在裡面的物品,通常為甚少用得著,例如一些非當季的衣服、棉被等。不少人都會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態,將這類使用率較的物品統統塞進櫃子內。

山下英子認為,將儲物櫃塞滿後,除非將所有東西移走,否則難以用得著擺在儲物櫃後方的物件。

因此,她提倡不應將內部儲物空間塞滿,應預留3成空間,僅擺放至容量的7成滿,預留拿取物件的通道。

2.「看得見的空間」擺5成滿

書桌、玻璃櫃、廚房檯面等被歸類為「看得見的空間」,即屬於外部收納空間,多數用以擺放常用的物件。

山下英子指出,由於經常可望到這類收納空間,因此需要保持整潔及美觀。她建議,最多應擺放至5成滿,視覺上令人感覺更舒服。更重要的事,預留更多空位的話,拿取物品的時更為方便。

751法則 333法則 年末執屋2大家居整理法 教你如何增加儲物空間 決定物件去留 內附3大收納貼士
山下英子認為,一些「看得見的空間」例如廚房檯面,只應擺放至最多5成滿;而廚櫃等「看不見的空間」最多只應擺放至7成滿。(圖片:Unsplash)

3. 「展示型的收納空間」擺1成滿

不少人喜歡收藏心頭好,如模型、公仔、紅酒、威士忌等,有人會選擇將它們擺放至展示櫃內收納,讓它們成為單位的點綴。

無論有幾多心頭好,山下英子認為只能擺放最多至展示櫃容量的1成滿,其餘9成空間可以留空。她相信,這種展示方法能令展品更加突出,同時看上去更為美觀。

用「333法則」 辨別應捨棄的物品

日本收納整理專家須原浩子曾推出《1分鐘整理術》,他針對「斷捨離」提出「333法則」,協助各位辨別哪些為可以「捨離」的物品,而「333法則」有以下幾項要點。

3秒決定應否捨棄

須原浩子表示,決定應否捨棄一件物件的時間不應超過3秒。若超過3秒仍無法下決定,這代表你並非真心想要該物件,可以扔走。

3年以上沒有用過的物件

一樣物件存放在家中超過3年仍未被使用,代表該物件已被人遺忘。

須原浩子認為,假如3年內沒有使用過該物件,同時不會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這反映該物件其實不重要,可以丟棄。

3個猶豫不決的藉口

當我們整理家中物件的時候,往往會説出3句話,包括「唔知道幾時會用到」、「或者有機會會用到」、「暫時擺住先」。

須原浩子表示,這3大金句正是不想要但又捨不得掉丟時,常用的藉口。若出現這3句金句,亦是一個警號,提醒你應割捨該物品。

751法則 333法則 年末執屋2大家居整理法 教你如何增加儲物空間 決定物件去留 內附3大收納貼士
須原浩子認為,假如3年內沒有使用過該物件,同時並不會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實際上可將該物件丟棄。(圖片:Unsplash)

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 3大收納小貼士

決定好應「斷捨離」的物件後,是時候思考如何收納它們。曾推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並出演Netflix節目的日本收納女王的近藤麻理惠,提出過不少實用的收納小貼士。

1. 收納文件

對不少打工仔而言,無論是辦公桌上、家裏的書桌,總會堆滿文件。想將書桌清乾淨,近藤麻理惠建議應該將文件分為3類,存放在指定的地方。

  • 待處理的文件:例如帳單等,應擺放在當眼位置
  • 重要文件:例如合約,可以放在適合永久保存的位置
  • 雜項文件:如收據、宣傳單張等,可放在方便拿取的位置
751法則 333法則 年末執屋2大家居整理法 教你如何增加儲物空間 決定物件去留 內附3大收納貼士
近藤麻理惠建議應該將文件分為3類,存放在指定的地方,方便收納。(圖片:Unsplash)

2. 零碎物件

幾乎人人家中都會有零碎物件,近藤麻理惠的收納要點,便是利用盒子,將東西分門別類地擺放好。

例如,將廚房內的廚具用品、餐具可以放在透明盒子內,方便一眼看見所有物品之餘,又能將東西整收納好。浴室用品同樣可以用這方法整理。

3. 加大衣櫃空間

想增加衣櫃的空間,近藤麻理惠認為可以在懸掛衣服時,可按照衣服的長短排序,令衣服的下擺形成一條對角線,下方即能騰出一個三角形空間,可用作擺放其他大型物件或收納箱。

751法則 333法則 年末執屋2大家居整理法 教你如何增加儲物空間 決定物件去留 內附3大收納貼士
近藤麻理惠認為可以在懸掛衣服時,可按照衣服的長短排序。(圖片:mariekondo IG截圖)